Taylor Swift 'folklore'

凌晨1:27

 

(Taylor Swift 'folklore' album cover)

     甚至不到一年的時光,泰勒絲在全球肆虐的疫情之下交出她的第八張錄音室專輯'folklore',從名稱來看相當明顯的民謠風格甚至不需假設,但許多人自問的是:「難道泰勒絲已經厭倦流行樂了嗎?」,其實不然,對於她來說,所改變的只是製作方式而非基底,深厚的民謠出身以及音樂背景,"Love Story"歌手很難背棄吉他走向合成器,至少不是現在。在病毒跟前,眾人皆平等,每個人必須在接近閉關的生活型態中與自我對話, 為20歲的階段做出總結,這就是她理想的「曲目」。

     反思過去的戀情,媒體的嗜血總是能讓它成為頭條版面,對她來說很難看卻是好聽的故事,“The 1”試圖抓住在指尖流失的沙,唱詠死去的愛,帶著釋懷的態度,這並不是我們熟悉的史威夫特,但她嘗試說服,且具有力量,它像丟進許願池的硬幣一體兩面。 

    像是時光回溯,美好冬季樂團的合作曲"exile"重回了她最好的階段,藉由合唱層疊的合音技巧及故事性,溫暖的低音如同初露芽的幼籽動人而微小,製作人Aaron Dessner將自己團體The National之男性溫柔去除,當密佈的顆粒感被磨平時,它造就最適合泰勒絲的重生溫床,複雜卻不易崩析,充滿顆粒的膠片感,在聲音之中,泰勒絲與賈斯汀在鋼琴的鋪陳裡耽溺,些微的病態並不具害處。

    尖刺地情緒,她還尚未從"Look What You Made Me Do"的情緒中恢復,你可以在她的咬字裏反覆咀嚼憤怒,感性是每個人類都能體會到的情境,為何只有女人成為箭靶的目標?歌手以男性的角度定名,"mad woman"是男性急於為對方冠上的標籤,揮之不去的唱片合約陰影,她已經為此感冒,並且嘗試反抗,很難想像像她如此巨大的明星也淪為商業鬥爭的棋子,鼓聲堆疊起的高塔名為控訴。

    它很光明但又帶著感傷,泰勒絲的憂鬱已經從微小的情愛到了人生階段的回饋,與其糾結於此,她更想為之作出總結,句點總是比悠長的再見還要令人安定,"invisible string"象徵羈絆,具象化則是戒指,或是誓約,像是草原上令你駐足的花圈,有陽光混雜青草的味道,它連結了過往的作品:"Bad Blood""Red",詞曲對應上製作的回覆,精巧的驚喜適合回味。

    春夏氣息的新作品,Lo-fi的輕盈和飄渺對泰勒絲來說是新穎的,但對於熟悉此曲風的聽眾來說,陌生的是歌手的聲線,它缺少了流行樂所需要明確,失真的曲目交界,顧及專輯氛圍卻不突出,這也許是《美國小姐》正在面對的問題。器樂編排值得嘉勉,它編織了優美的閨房夢,甚至不須踏出一步就能享受雲朵的包圍,目的性減少的批判,經過計算的小場景,令你想念轟轟烈烈的告別和愛情,當眼眶含著斗大淚珠時,也許在森林裡的迷失更能使人理出頭緒。

© 2020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