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PINK 'The Album'

下午3:04

 

('The Album' album cover)

    誰是現在世界最受矚目的韓國團體?在YG娛樂的巨大成功商業例子BIGBANG之後,由四位成員所組成的女子團體BLACKPINK於他們之前搶先登上了科切拉音樂節(Coachella)的舞台,它無庸置疑地是一個指標,因為她們是至今唯一在沙漠中熱情演唱的韓國表演者,不過對於美洲大陸的觀者來說,似乎偏好具有活力的女性音樂家,例如泫雅(Hyuna),她也隻身登上南方音樂節(SXSW)帶來泡泡糖般甜蜜的舞蹈。經過四年的迷你專輯鞣煉,第一張正式唱片'The Album'的表現與以往持平並帶來更多突破的嘗試,在嘻哈與電子樂的基礎之下,團體的氛圍和目的性都更加明確。

    離回歸之際不遠之時,BLACKPINK在流行樂手女神卡卡的浩室專輯上合作一曲"Sour Candy",不同以往明亮的歌詞與表現,以客座之姿她們給出了很好的作品,呈現出神秘感與神經質的誘惑感,在說唱的領域上,成員都有不同於自己音樂作品的詮釋。相較之下,收錄在正專內的"Ice Cream"顯得薄弱,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與Victoria Monet的譜寫並無任何加分之處,如同先前兩位合作的"MONOPOLY",陷阱音樂的體現在製作上也十分艱難,不過席琳娜的氣音咬字倒是與歌曲調性一致,經歷了情感崩潰的"Lose you to Love Me"後,你可能會很驚訝她還能唱回這麼「少女」感的歌曲。

    分配不均是團體的詬病,不僅出現在BLACKPINK上,許多解散的團體都有這個問題,為了呈現成員的特色而突出某部分的段落是相當正常的商業表現,但在第三單曲”Lovesick Girls”上,卻罕見地以穩定的合唱支撐架構,原因可能來自兩位成員Jisoo與Jennie參與製作,強勁的電子舞曲,David Guetta將Tropical House和Big Room House操作得宜,它是在浮華後的空虛感,關於愛情或沉迷,Rosé高昂的聲線控制反饋使得情緒飽滿,可愛的小情小愛並不滿足於她們,巨大的痛楚會帶來狂歡:「我們都是生而孤獨,為何我們又汲汲營營尋求愛?」

    YG的金牌製作是相當受矚目的標籤之一,他們捧出了像BIGBANG及2NE1這樣的金曲團體,並席捲全球,首支單曲”How You Like That”就是出自R. Tee以及Teddy Park之手,難以拒絕的韓國流行嘻哈,陽剛的元素輔佐高亢的女性口吻和饒舌技巧,電子器樂的熱帶風情襯托出Lisa更加純熟的說唱,它像”KILL THIS LOVE”卻無喘息的空間,急躁的結尾與難忘的助詞為”How You Like That”騰出更多可發揮的空間,當然也包含舞蹈表現所需的龐大與密集感。

    她們的音樂讓人難以捉摸,它的距離感讓你也想成為那樣的人,神秘且具有力量的女性,”Love to Hate Me”的層次R&B既絢目也鶴立,順暢的歌曲製作由先前曾為ZAYN譜寫的Tushar Apte主導,全英語的內容目的明確,它相當平穩,不僅在團員的演唱或是曲風,帶有梅根崔娜(Meghan Trainor)轉型的咬字,從呢喃到高音和聲的掌控,相對不突出卻是新唱片內具有潛力的單曲,展現了BLACKPINK已經變為成熟團體的里程碑。

    談及心理疾病,回溯到著名的「划水事件」,從蛛絲馬跡當中你可以察覺到成名以及網路留言對公眾人物的影響,金珍妮於”Lovesick Girls”假扮成對愛癡迷的笨拙女孩,實則談及她正在面對的心魔,拯救甚至不須白馬王子:「沒有醫生能夠幫我。」她饒舌道。’The Album’像是在和黑粉對話,從”How You Like That””You Never Know”,鋼琴鋪陳的吐露情歌,是四年的心路歷程,哀傷控訴的歌詞:「因為大眾都只看到他們想看的,批評我比相信我還容易。」短促的正式專輯,BLACKPINK緊抓著24分鐘交出滿足自己與聽眾的作品,它很有趣,你能從”DDU-DU DDU-DU”聽出她們的轉變,不僅在主人聲以及個人在團體裡的既定位置,每個人都能嘗試並且有新的火花,看似除了派對及舞曲BLACKPINK並無剩下什麼,但四位成員卻已擁有全世界的耳朵,其中包含漸漸冒出的女性主義,它像是回歸自身的反省,在韓國音樂團體裏是難得的,’The Album’在聆聽經驗上不僅完整也相較私密,它呈現了女子團體強韌與脆弱,但不包括更多孩童不宜的描寫。

© 2020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