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pu '9522'

凌晨3:37

 

('9522' album cover)

    家父曾說:「年少靠記憶,年老靠紀錄。」但慶幸的是安溥自年少就開始此事,’9522’囊括了她自十四歲至十七歲的創作,從《煉雲》演唱會攤牌翻唱喜愛樂手的歌曲、完整重製,透過本名發行的第一張唱片,她的音樂歷程經過介紹影響而後迎來此張定型「安溥」的隨筆筆記,探討音樂品味,人們終究會進入緬懷青少年時期的念想,但鮮少會有機會與過去的自己對話。她不甘在以張懸為名時將這些詞曲公諸於世,更不甘它成為一張無生命的標本,「我都覺得找不到對的時代安放這張專輯。」她在雜誌訪談說道。不合時宜成為縈繞她的鬼影,走過步入婚姻、身分轉換的母親視角以及回歸單身,身處疫情間的人生變化,她覺得可以藉由雕琢、反芻字詞甚至不更改原有的樣貌讓16首歌重生,當下在年初的《曾經與你相遇前》巡迴裏唱著"最好的時光",她其實已經活在最好的模樣。


    回到本我的主題上,以本名作為分水嶺,張懸的音樂圍繞著慾望,不僅止於情歌民謠的吟唱,包含了人生追尋的過程,它富含情緒,偏激、不慎穩定,安溥做為成長的理智,她更能面對青春的躁動以及徬徨,喃喃的口吻,她想念的是過去的自我還是年少遙想未來的自己?"最好的時光"於定調重複的吉他和弦間闡述問答,平淡的落下未完成的哲思,它是深夜讓你無法擺脫的脊刺。


    屬於焦安溥的黑色幽默,在疫情之內反諷著,"這世界如此美好"所拉鋸的距離感,語落她繼續唱著:「到 人們竟害怕擁抱。」,敘事感的音樂製作,她希望的歌曲呈現並不終於平順的芭樂歌曲,空拍的秒數後充斥的迷幻曲,絢爛地轉入重拍搖滾,陳述混亂所帶來的寧靜,新時代的心理學,向人文主義出發,從仁慈推理出理性結論,注重精神心靈滿足之個人價值,她汲求著一秒的空間省思。


    ‘神的遊戲從高端的眼界看向緣分,將人類的相遇幻化為一篇長的詩章,低下的人性望向神性,她不追求神祕學的研究,轉為出神入化的「成魔」,蘊含瘋狂的成分,女性議題的集大成,"女仞之詩"是神名,也比喻為丑角,意圖使人不安,刻意著墨喉音表現,呢喃墊著電子聲響創造幕簾後的透視感,轟轟烈烈的迎接黑暗來臨,詭譎如同大衛林區,稍嫌病態的吐與訴,情節艱深酸澀,你可以聽見安溥野心勃勃:「我是雲,是風。」


    作為第三主打單曲,"說說罷了"的灑脫鏈結伍佰,兩人共享的是歲月成就的淡然,相較她溫柔的眼眸,口氣與腔調悟出了她深層的男性視角,置身感情論及婚姻,接受媒體訪談時她說道:「我覺得別人在他的人生階段無法給予的時候,我寧可一個人過日子。」但看向至今走來,她不只是說說罷了,典型的雙子座個性,連她也無法忽視星象所帶來的矛盾,介於簡單與困難的歷程轉折,安溥並不追求平等而是自由背後的安和並剪除雜亂。


    曾收錄在蕭瀟2003年專輯’Beautiful Angel’的兩首單曲"白吃白喝""沒有寄的信",經由當初擔任製作列的何欣穗(ciacia)重新參與,在為兩位個性截然的樂手訂做,ciacia保留蕭瀟甜美的聲嗓和安溥的惆悵,原有的明亮在’9522’中看來棘手,這樣的操作反映著不同時代對女性音樂的社會態度,必須裝傻並且無害,"沒有寄的信"到了2022年,顯得慵懶自得,和能夠承受不算失去的擁有,帶點成熟女人的傲嬌,安溥難為害羞地唱著生氣和叛逆,像是包容少時的自己,吹奏器樂的進入時而俏皮,時而撫慰。清脆嘲笑的白吃白喝", 經過張懸時代的安溥,用輕鬆的坦然聚焦於「超脫」主題,夾雜著孩語:「要玩遊戲!」,在追求平仄押韻的青年上,表露童心不拘規則,母親角色正在與不經世事的幼輩身上學習如何快樂。


    拒絕極簡主義,屬於焦式的權力民謠,像是在深淵底種下希望種子,她在先前發行的三部曲"ZOEA"外婆橋"蘚的歌唱"以音像形式探討死亡連結宇宙顯示人渺小的微距觀看,慾望會是寧靜的嗎?"silence of desire"以全篇幅英語直接和精確的衝擊力撼動冷酷,在嘈雜的電子冷酷下需費力辨別安溥真實的容貌,兼容浪漫,被放大的人聲合唱以增加質感及戲劇性,帶著田馥甄狂暴的性格,嗓音為閃爍芒星的碎片,展現音樂生涯野心,她是否期許將被壓縮、雕刻成拋光鑽石?


    一直是最複雜的明星之一,一個永遠無法解決的謎題,你很難想像"寶貝"這樣的心靈落差會在她身上,’9522’橫跨二十七年的寬幅,而表面係數膨脹的複雜性凝聚,揭露了一個不爭的事實她身於現在臺灣最好的詞曲作者列裏,揉合女子搖滾另類音樂的領銜:何欣穗與黃小禎,再過癮也不過就是"天高地闊"的頂天立地,巨大鼓聲和打擊樂器變奏插入溫馴高角羚樂團(Tame Impala)的迷幻跟虛妄迷濛,搭上輕挑的主歌詞:「我想和他在一起。」敏感情緒的擴散是全年齡層的戀愛通病。安溥非同張惠妹人格分裂的產生物,不須注目同一個龐大的核心,’9522’的計畫目的是為整合成長變化、醞釀並在適宜的時代爆發,凌亂拼貼出生活感貼近群眾,偋除藝術性轉為實驗安全領域,作為一代人的傳唱標的,焦安溥永遠於心上,回顧95年至今的女性閱歷她唱道:「成長的滋味說起來並不算壞。」音樂,是挽留光陰的技術。

© 2022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