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örk 'Utopia'

晚上7:10

'Utopia' album cover / artwork by Jesse Kanda


"A Soundtrack of Utopia"


    碧玉第九張錄音室專輯的'Utopia',開宗明義來說,像極了'Biophilia'時期的操作,從氛圍來說,'Biophilia'的自然科學、宇宙、音樂、星象都完整呈現在專輯中,'Utopia'當中的首支單曲"The Gate"如同打開烏托邦的大門,蟲鳴、鳥叫、河川奔流的聲音都在混音期豐富了歌曲增加意境,承襲上一張專輯'Vulnicura',碧玉自己表示烏托邦將會是一張充滿愛的唱片,"The Gate"呼應了音樂療程,她娓娓在歌詞唱著"My healed chest wound, transformed into a gate. Where I receive love from, where I give love from."(「我癒合的傷口啊,化作一道大門,我在那裏收到愛,我在那裏給予愛。」),從感情受傷狀態好轉的她,用剩下的愛建立屬於她的理想國,在音樂錄影帶裡可以看見她的國度在黃昏中生意盎然、科技化的仿生物與她而後進入的異次元空間,彷彿也是在延續"musicology"這個概念。


    以豎琴為主軸的"Blissing Me"是首溫柔且帶著分享意味的單曲,對於碧玉來說音樂是個建立兩人信任關係的媒介,歌詞似乎也在暗示先前的對象也在音樂圈,愛的美好在於分享所有,"Sending each other MP3s, falling in love to a song.","Blissing Me"就像是回顧這段感情的定情曲,在深情底下又因阿爾卡的混音變得暗潮洶湧。

    在烏托邦的"The Gate"打開之後,隨之而來的是感官也被愛延展,描述親吻的"Arisen My Sense"是口的故事也是帶有性成分的故事,被碧玉描述為"Tinder Record"的'Utopia'是成熟且成人的內容,與以往不同講述情感、 環境、 尊重的方向,Björk覺得是時候將符合年齡情感面的地圖展開來讓聽眾去探索每個地點。

    與上一張專輯'Vulnicura'同樣談到感情失敗、失去的疼痛,碧玉在烏托邦這張專輯,卻是帶著不同心境,遇過黑暗、經歷過疼痛的她以過來人的角度檢視損失並且帶著缺口和下個人相遇,不只心理,她在身理上也相同迎接著滋潤和灌溉,"Losss"這首單曲像是前導一般,為了暗示背叛的強悍心態,她已做好萬全的準備要用音樂跟大家解釋未知的感情結束的原因。

    'Utopia'其實像個回顧,或是個保險箱,碧玉將傷痛跟回憶鎖在標記為名叫烏托邦的地方,從"Paradisia"開始就已經在將旅程收尾的她,"Saint"在總結從'Vulnicura'以來的心路歷程,這兩張專輯的關聯性比以前衍生的mixtape們還強烈,自詡為守門員,她還在用音樂寫故事或是治療那些與她相同境遇的人,從主歌第二段開始加入的長笛扮演了相當大的角色。除了歌詞之外,這張專輯的器樂和編排到混音都是主角,對Björk來說理想國度的存在並不是用愛建築,而是用療癒的力量圍築起籬再用受傷的土地容納更多情感的滋潤,如果一段感情的結束就像收割,那'Utopia'就是採收後正在燒起稻草慶祝的心田,正在等待著休耕以及下一年愛情的播種。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