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a Aguilera 'Liberation'

晚上11:57

('Liberation' album cover)



    睽違六年的作品,瓶中精靈克莉絲汀的'Liberation'又是一次證明自己「會唱歌」,而非做出一張好專輯的回歸。在當了六屆The Voice的導師之後,在錄製新專輯的Christina似乎在炫技裏迷失。一直都相當喜歡她在狂野中收放自如'Bionic'的表現,帶著一點實驗性以及處理聲線的趣點,'解放'(臺譯)反而顯得平庸且出乎意料之外地無聊。

    專輯結構上,從Aguilera的習慣上來看,她非常喜愛在排序中加入開場以及插曲,在這張唱片裡就有四首非正式歌曲,而其他單曲開頭也參雜了像是錄音、或是序幕的音軌,讓人分心且轉移焦點,你可能會問,碧昂絲也在同名專輯這樣做過相同處理,但Knowles在音樂釋出時就加上錄像的公布,當視覺與聽覺平衡這件事便會顯得合理、正當一些,克莉絲汀的巧思更讓歌曲呈現不出立體感。

    先從製作面來說,也是從好的一面看待這張專輯,找來許多以前沒有合作過的對象,讓Kanye West製作當中兩首歌,分別是首單"Accelerate"以及"Maria",有好有壞,的確,有肯伊的加入的確吸引目光,才華也不容小覷,不過,後期的製作卻壓過歌手應有的表現。取樣自Michael Jackson 1972年作品"Maria (You Were The Only One)"原應可只應用在前奏裏,卻在主歌部分也加入混音,聽來更加雜亂。虛弱且引不起注意力的"Accelerate",節奏藍調感強烈,含有兩首電子歌曲的取樣(Uncle Louie的"I Like Funky Music"和The Techniques IV的"I Feel So Good Inside"),也敗在合作的兩位饒舌歌手Ty Dolla Sign以及2 Chainz的比例分配以及節奏感上,相當貌合神離。

    "Twice"是'解放'這張專輯中值得注意的抒情歌,開頭合音的純人聲完美無缺,但更希望的是就保有無伴奏的表現,在此單曲裏鋼琴的伴奏顯得太搶戲以及戲劇化,已經夠富有情感的歌喉再加上伴奏未免多此一舉。

    "Sick of  Sittin'"找來Anderson .Paak製作,渲染出黑人搖滾調調的風味,是跳脫以往克莉絲汀舒適圈的一首歌,聽得相當過癮但也令人出神,因為太傑出的關係,這首單曲反而不屬於這張專輯的範疇。"Pipe"利用一詞暗示男性生殖器,陽具崇拜意味的歌詞:"I get loud when you put that pipe down, I wanna celebrate you right now."(當你把你那管放進來時我叫得更大聲,我現在就只讚揚你。),描繪性愛場面鮮明,但在操作此單曲的編曲跟展現,Christina變得相當收斂,有如小女人的小心翼翼,性感卻有純潔的味道。

    Power pop領域的製作人Mitch Allan以及嘻哈歌手Jon Bellion的監督之下,她與Demi Lovato的合作曲"Fall in Line"相當剛好而且呈現出完整的女力,兩人的音域寬廣自然不在話下,但這首單曲的特別處就在錄音得當,在低音的處理飽滿而高音處卻又不單薄,在製作以及細節的平均得分上來說,"Fall in Line"是今年流行樂裏表現不錯的歌。

    'Liberation'除了上述扣分的要點之外,在合作對象都不差勁的情況下,就不太明白為什麼會交出這樣的作品,更遑論那首與整張專輯氛圍都不搭的"Masochist",邀請Synthpop的電子製作人Tim Anderson本身就已經勉強彼此,卻還要與克莉絲汀的嗓子比翼雙飛,難上加難。我想這也是出道25年的她需要思考的瓶頸,在這麼容易被定型(或是已經定型)的歌聲中要取得以往的平衡點,也許從單純的說唱特色開始重拾或是進入搖滾的表演領域會更令人耳目一新。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