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音樂人卻與之息息相關!大導演Spike Jonze與音樂的故事

下午1:12

(Spike Jonze with FKa Twigs for Apple's new HomePod ad)


    美國籍演員、編劇,現在是位知名導演的史派克瓊斯(Spike Jonze),從25歲便開始攝影本行,一開始甚至不是以動態影像為主,在其間還曾與朋友一起發行雜誌Dirt,之後便跑去拍攝街頭滑板短片的他,這段日子對史派克來說影響相當地深,流暢且自由的鏡頭是Jonze的一大特色。

    31歲接手到的第一支音樂錄影帶"Hush"(由Wax演唱)的導演職位之後,幾乎每一年都會產出跟音樂相關作品,許多人認識並且喜歡他大概是從2013年的科技愛情電影'HER'(臺譯:雲端情人)開始的,不過一向注重每個電影環節都要環環相扣的他,當然也親自參與了配樂的製作過程,由Arcade Fire拱廊之火譜曲的電影原聲帶,每一次的討論都會看見Spike Jonze的身影,他表示:「身為一位他們(Arcade Fire)的粉絲,跟他們一起在工作室裡討論相當有趣,只要在觀看場景當中有人有任何想法,他們就會隨時拿出樂器彈奏。」

    雖然對於音樂不熟悉的導演卻非常了解怎麼將音樂的可能性藉由畫面延展到最大,這也是為什麼許多音樂家喜歡找他一起合作的原因。


("Triumph of a Heart"單曲封面)


    碧玉在2005年收錄在'Medúlla'專輯當中的單曲"Triumph of a Heart"就是由瓊斯所拍攝,場景拉到碧玉的母國冰島,對於婚姻的疲累,音樂錄影帶則呈現出與擬人寵物的歡愉,而這個出色且怪誕的音樂錄影帶甚至被評選為碧玉最佳的十支音樂錄影帶之一。




    除了正規的音樂錄影帶,Spike Jonze也曾指導許多現場版的直播映像,Lady Gaga受邀至知名線上影像網站Youtube的頒獎典禮,表演了來自'Artpop'專輯的單曲"Dope",手持且直接、近距離的畫面,也因為呈現出的互動及親密感,在2013年表演後,數位下載率甚至還一度上升。




    雲端情人的電影原創歌曲"The Moon Song",Karen O和瓊斯的交情從兩人於2009年單曲"Y Control"音樂錄影帶的合作便開始,樂團Yeah Yeah Yeahs的女主唱甚至在同一年就已經為史派克的電影《野獸冒險樂園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製作電影原聲帶,為了慶祝Karen O於2014年發行新專輯'Crush Songs',Spike Jonze利用工作空檔,拍了一小段偽"音樂錄影帶"送給好友,非常小品。



         
    受2018年跨國科技公司蘋果(Apple)為宣傳自家產品HomePod的邀請,Spike Jonze再次展現驚人的整合能力,不僅在鏡頭的拍攝流動運鏡、科技感與虛實之間的場景設計,都能看出瓊斯用人唯才的理念,在女主角FKA twigs的即興以及手舞足蹈中,也讓人想到2016年他為KENZO香水執導的廣告,同樣在背景使用了與畫面相符的音樂,HomePod搭配Anderson .Paak獨家在Apple Music的新歌"Til It's Over"。因為與歌手Sia合作"Chandelier"的編舞家Ryan Heffington,同樣也是史派克最近愛用的奇才,在幕後花絮的錄像中,導演、小枝女孩以及舞者都分別從自己的角度解釋並探索這支廣告的意涵。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