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ND 'The Weather'

凌晨4:52

('The Weather' Album artwork / Design by Alex Joseph)

    發行至第七張專輯’The Weather’POND不斷經過了團員的來來去去*,也就是這樣,才讓他們每次的音樂計畫有非常不同的變化。一直以來都因為成員組成與Tame Impala相連結的他們反而多了點實驗性以及怪誕。主唱Nick Allbrook自己在形容’The Weather’時便是以概念專輯來提它,「這張唱片不只是在討論澳洲,而是關注到了全球曾被殖民過城市的矛盾之處。」,矛盾正如POND帶給人的感覺,唯有身在其中的人能看到不妥的地方。

    這張專輯皆由前成員也就是Tame Impala的核心成員Kevin Parker擔任製作人,首單"Sweep Me off My Feet"就是首形容情感矛盾的歌曲,是否常常覺得在身邊的人總是與你的理想型相差甚遠?帶著這種自嘲以及荒誕,音樂錄影帶以及歌詞都帶著黑色幽默哲學,"Sweep off My Feet"以及單曲"Colder Than Ice"皆加入了另一位澳洲歌手Mei Saraswati*的嗓音。將政治立場降到最低卻仍然無法掩飾,'The Weather'裏用天氣來當作樂團在接收新聞的比喻,利用歌曲來"預報",對於毒品,"Colder Than Ice"則在暗喻藥物氾濫以及過量可能危及生命的訊息,歌詞裡唱道:"It's your hand on the fire. It's the lure of the pipe."(你如同飛蛾撲火,它〔指毒品〕就如同誘餌。),單曲中混音了一段來自關於甲基苯丙胺使用率增加的報導,"Sweep off My Feet"的明亮感蕩然無存,Psychedelic Rock帶出的嚴肅感以及音效,可以聽出樂團在後期加入了類似吸食毒品的吸入聲。

    開場曲"30000 Megatons"就像是一篇新的啟示錄,在美國總統大選後對於核武的強硬保守態度,Nick唱著"And the Earth will sigh, and the Moon will wipe its brow."(而地球將會嘆息,而月亮會幫它擦拭淚水。),擬人化的行星與衛星形成對應,如同莎翁的悲劇,呈現在後期的混亂製作中反而呼應且給予政治回應。預報如同預言,像本世界曆或者是《百詩集*》翻開這張專輯,"Edge of the World"分成2個部分做出總結,現代社會的預報帶點科技的味道,"Pt. 1"的歌詞就像是詩作出末日先知,"And the sun will hang and wait for the next parade. And the echo of us will fade."(而太陽將會永掛等待下個世代,而我們的記憶將會消去。),相對來說"Pt. 2"則是啟示錄的新天新地,用音樂見證毀滅而目睹新世界的來臨,POND只下了一個結論,"Oh, it's nice to be on the edge of the world.",在最後轉折部分加入來自Kirin J Callinan*的吉他噪聲完美絕倫,鼓手James Ireland和製作人Kevin編制的打擊部分同樣在這首單曲畫龍點睛。

    在'The Weather'中相對篇幅較短的單曲"All I Want for Xmas(is a Tascam 388)",帶著廣播般的換頻音軌,增添趣味性已是這張專輯裡最無害且最抗拒成人世界的「逃避歌曲」。談到在製作以及實驗性的最高境界,"Zen Automaton"在爵士取樣以及樂團本身的節奏中達到出乎意料外的平衡,吹奏樂器的加入使得單曲更為謎樣、多元。

    "Paint Me Sliver"主歌歌詞來自曾經合作寫書的好友Amber Fresh,多了一些哲學以及引經據典,受到一戰影響的作家赫爾曼 · 黑塞,在此曲抑或是這張專輯扮演重要角色,反戰以及和平的意念在'The Weather'當中明顯,也是本質的重點,這張專輯來自對於社會、世界所產生的情緒加以陳述,不作批評則以警告或是詼諧的方式傳遞訊息,這就是POND利用音樂接觸世界的方式,他們本可以躲在自己的烏托邦內,但卻無法不發聲。


*POND團員組成:目前團員為四位,Nick Allbrook、Jay Watson、Shiny Joe Ryan和Jamie Terry,但組成時常變化且自由。
*Mei Saraswati:澳洲女歌手,點此前往她的Soundcloud
*百詩集:法國「預言家」諾查丹瑪斯預言未來的長篇四行詩。全書分成十二卷,各卷都收有一百篇四句詩,每一篇詩都是預言。
*Kirin J Callinan:來自澳洲雪梨的作曲家以及歌手,音樂類型以華麗搖滾以及後龐克為主,常與澳洲獨立樂團有密切合作。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