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恐懼:虛幻動畫與真實粉絲的死亡威脅

晚上11:21

(左:《藍色恐懼Perfect Blue》/ Björk by Nobuyoshi Araki)

    由退出歌壇跨足影劇界的偶像為題,日本動畫片《藍色恐懼Perfect Blue》改編自1991年竹內義和的著作《藍色恐懼:完全變態Perfect Blue:Complete Metamorphosis》,導演今敏保留原著的三大元素「偶像」、「粉絲」以及「驚悚」藉由新的劇本道出最原始的恐懼和人性,歷時將近三年的OVA作品,幻想與現實的交雜正好也與當時進入製作期的《藍色恐懼》和冰島歌姬碧玉(Björk)有著奇妙的鏈結。(點閱以下有關真實影片連結前,請做好心理準備)


1996




    1995年因阪神大地震而不得不縮減預算的計畫,《藍色恐懼》正如火如荼的進入討論以及製作階段,而這時舉辦'Post'全球巡演的碧玉在當年二月登上日本武道館(Nippon Budokan)演出,同時也為雜誌拍攝照片,並欽點了知名攝影師荒木經惟(Nobuyoshi Araki)合作混音專輯'Telegram'封面及形象,但也因感情生活的公開(Goldie),一件經過計畫的死亡威脅也正在萌芽。
(碧玉1996年日本巡演文宣)
    從1993年開始頻繁寫信給偶像的里卡多‧羅培茲(Ricardo López)在得知歌手私生活緋聞後,碧玉「純潔不可侵犯」的形象便在他心中瓦解,崩潰的羅培茲開始進行錄影帶日記和復仇計畫,基本上原定的時間軸是「殺了碧玉,再自我了斷,這樣兩人就能在死後世界相遇。」,如他的日記所描述,羅培茲並不想和偶像發生「肉體關係」,反倒是希望時光倒回讓他倆在青少年時期就能成為朋友,殊不知女神摧毀計並不如同想像的那樣順利,企圖製造愛滋炸彈的他本應該在當地的治療中心收集愛患者的血液,並經由炸彈的機關,讓針筒在包裹打開的那刻插在碧玉身上,不過由於執行上的困難度最後無疾而終,陷入精神分裂的瘋狂粉絲轉向B計畫「硫酸包裹」,隱藏在書本中的高濃度硫酸,第二次的安排不僅順利,更能及時奪走歌手的生命。然而,卻沒想到當初引發殺機的感情生活,在里卡多將計畫B送到唱片公司並回到租屋處自殺的那日之前就已經悄悄結束。

    1996年的九月十二日,羅培茲在生前最後一段的錄影帶日記裏,剃光自己頭髮並於臉上塗上紅色顏料,背景音樂播放著來自碧玉首張錄音室專輯'Debut'的"I Remember You",隨著曲終,這名還未轟動社會的狂粉飲彈自盡,鏡頭裡的"The Best of Me最好的我"標語看起來不但諷刺也令人哀傷。事情發生後的四天,里卡多的遺體在自家被發現,而當月的十八日,碧玉帶著一臉憔悴接受媒體的訪問:「這是一件恐怖卻也令人難過的事,關於有人因此而死去,我了解自己身為一名公開的音樂人,但這非我所期望的,也不想私生活受到打擾。」





    一向相當保護子女的她,在這次的襲擊事件中唯一擔心的便是兒子的安危,但同時保持同樣理性和關懷,碧玉隨後寄了卡片與花束給羅培茲的家人當作慰問。1996年的十一月,瀰漫藍色氣息的混音專輯'Telegram'發行。




離奇的巧合



    雖然《藍色恐懼》的製作與碧玉的跟蹤狂事件以平行的時間軸同時進行,不過導演今敏保留的三大主題卻意外地與之符合(左為動畫元素/右為1996年事件),偶像歌手的形象轉變/碧玉的情感世界曝光、瘋狂迷戀的粉絲/里卡多羅培茲、爆炸的恐嚇信/硫酸炸彈、讓未麻脫光衣服的攝影師/情色大師荒木經惟,今敏在回顧這支動畫片時說道:「整體的情節是由我構想,再交給村井貞之編寫劇本。


1997──



    在隔年加拿大奇幻電影節首次露出的《藍色恐懼》 就獲得最佳亞洲電影的殊榮,而後也隨即於1998年在日本正式上映。丹麥籍導演Sami Saif的處女作就編輯了羅培茲長達22小時的影音日記,接近100分鐘的紀錄片在當年引起了討論以及關注精神疾病議題的辯論。1990初葉就曾與碧玉合作單曲"Bedtime Story"的瑪丹娜(Madonna),2001年《沉淪世界演唱會Drowned World Tour》就曾剪輯《藍色恐懼》之片段作為單曲"What It Feels Like For A Girl"的幕間影像。




    雖然今敏之作並無靈感來自女歌手親身的經歷,但令人驚喜的是,碧玉在2015年的五月十五日為了感謝倫敦廠牌Tri-angle Records幫助她完成第八張錄音室專輯'Vulnicura',特別擔任了一日DJ,在完整的表演曲目中,居然混音來自Masahiro Ikumi執手的《藍色恐懼》原聲帶歌曲"Virtual Mima"(38:37)。



© 2019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