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 Swift 'Lover'

下午5:15

('Lover' album cover)

    泰勒絲(Taylor Swift)的音樂充滿情緒,而新唱片的主題與她目不轉睛的宣傳照相同,'Lover'在粉色調的世界裡延伸,就像是八點檔連續劇中的反派最終都會變成好人般地令人喜愛,不難看出在前一張唱片'Reputation'的鋪陳,從愛戀的"Gorgeous"到'Lover'的友愛大同世界,Swift減少評論式出發點,融合鄉村風味的流行歌曲,一樣能在她的聲音裏聽見初衷。

    專輯'1989'製作人Jack Antonoff的回歸添上了男孩的玩味,有趣節奏搭上順暢符合邏輯的歌詞,泰勒絲所譜寫的故事都鮮明地藉由耳朵傳遞到腦海。與本名Annie Clark的St. Vincent合作,"Cruel Summer"像是"Getaway Car"的續集,快節奏當下顧及到副歌的敘事,經手過她三張專輯的安東諾夫理所當然地有慣性的易辨元素,當然這在熟悉兩人合作的情況下不失為一件好事,他們在保有'Red'時期內涵同時也加入玩味。

    現代羅密歐與茱麗葉的故事,泰勒絲的鄉村情歌依舊令人難以忘懷,回溯到爆紅的"Love Story",她現在已經能夠在字句裏調配適當的直白與隱喻,專輯同名單曲"Lover"會是畢業舞會最後的完美結尾,藉著問句式的要求回應,甜美羞赧地唱著:「我是否也能到達你去的地方?」透露出嚮往的訊息,感情的圓滿是「婚姻」,為女歌手之中心思想,從"It's Nice to Have a Friend"鋼鼓輕柔譜出的青梅竹馬愛情故事到"Paper Rings"的調皮忠誠女孩,預言或是挖掘自己的感情世界,泰勒絲可貴的地方就是真實體現自己的想法。

    年中再次爆出的版權風波裏,泰勒絲最後一次對霸凌者的反擊,採取消極心態的歌手的確是對先前發行的六張專輯無能為力,大概就是這樣的經過谷底,才能襯出新唱片位於情感的高峰,許多製作細節鏈結到以往的作品,揉合六次經驗的集大成,帶著舊風情的新口味相當討好,曾為蘿兒操刀出道作'Pure Heroine'的Joel Little是首次加入泰勒的團隊,他將擅長的重節拍以及電子為"The Man"推進到期望的女權位置上,如馬丁路德金恩的'I Have a Dream'演說,Swift把長久以來身為女性藝術家遇到的挫折展現,又像"If I Were a Boy"的碧昂絲,這是從自我疑問生成的女性主義,在2016年獲頒第58屆葛萊美的年度專輯獎時她帶著感謝的口吻說道:「我想對所有的年輕女性說,這一路上走來總會有人試圖剝削妳的成功以及名聲,別忘了,是自己以及那些愛護妳的人幫助妳到達想去的目的地。」

    "You Need to Calm Down"是呼籲也是提醒自己過去的魯莽,網路霸凌似乎在泰勒絲的演藝人生從沒停過,利用這次的單曲和解分裂已久的"Bad Blood"友誼,打破藩籬與性別刻板印象的音樂錄影帶,她試圖於提倡平權行動中打造一首新的同志友善國歌。

    在既視感裏夾雜正在進行式的生活堆疊,是'Lover'給人的感覺,「慶幸的是我把過去留給Scooter Braun①。」她在聽聞前東家售出消息後這麼說,鄉村音樂的舒適圈並不對胃口,極快的轉型速度搭上準確市場導向的小聰明,泰勒絲以排山倒海的真誠情感擄獲人心。如果你/妳是一個厭惡愛情主題的人,這張專輯不適合你/妳,但……有誰會這麼想呢?


附註:
①Scooter Braun:多位如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等歌手的經紀人,近期風波為買下泰勒絲長期的合作唱片公司Big Machine而擁有歌曲版權。

© 2019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