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ldish Gambino 'This Is America'

下午2:02

("This Is America"單曲封面)


    Childish Gambino 2016年葛萊美獎提名以及獲獎作品'Awanken, My Love!'突破後,2018年以"This Is America"正式當作回歸序曲,但經由唱片公司RCA表示,"This Is America"不會是新專輯當中的首支單曲,從曲名來看,很明顯地就是首關於美國政治、環境的歌曲,Donald Glover回到前幾張專輯的饒舌身分,Hip-hop以及Trap風格的再現,也讓從上張專輯才開始認識他的粉絲,見識到他多面向的表演。

    自從美國總統川普當選之後,不少議題紛紛浮上檯面,而在音樂圈的歌手也不畏時局出來發聲,從碧昂絲的"Formation"(警察執法不當)到Lana Del Rey的"God Bless America"(為女性意識發聲),都顯示出了歌手利用影響力表達自身立場的最好證明,而甫得獎的Gambino則以"This Is America"點出槍枝氾濫以及種族歧視的問題。

    音樂錄影帶由合作已久的Hiro Murai執導,鏡頭焦點移到了Glover那怪誕且引人注目的舞步上,隨著黑人學生的加入,畫面也讓人無法看見背後的喧鬧以及混亂,Childish Gambino用這個手法點出了現在社會對於議題上的漠視以及網路世界的二手消息往往都是經過媒體修飾的盲點,他同時反省身為一位"藝人"(Entertainer),這首歌是否也只是首人們從耳機從Youtube上得來的一支音樂/影片?而非使人正視問題本身,拿捏呼籲效果以及娛樂效果,的確,音樂與政治立場的體現已經漸漸模糊。學生暗喻著前陣子罷課抗議槍枝管制的時事,面對槍枝管制,到底是該嚴格管理還是為了自保人人都應該要有一把以明哲保身?

    影片中不乏有著血腥鏡頭,除了Donald一開始殺害的黑人老頭,還有在體育館的合唱團,似乎也在暗喻種族之間的自相殘殺,雖然時間點對不上,不過也像是在和支持川普的黑人饒舌天才Kanye West嗆聲,在Saturday Night Live節目中,Glover也扮演了許多角色諷刺時事。


("暗喻吉姆克勞法(種族隔離)的象徵動作"/ 早期《蹦跳的吉姆 · 克勞》音樂封面 w Childish Gambino音樂錄影帶截圖)


    像是個美麗的夢魘,音樂錄影帶的歡樂完美包裝了現正發生在美國的每件殘酷事實,'當中歌詞說道"Get your money, BLACK men"這句從奴隸時期傳到現在的警世小語,也與片尾逃亡向電影'Get Out'(逃出絕命鎮)的致敬呼應,對於總統帶頭的白人優越主義,每個有色人種皆是被審判的對象,但無論如何,Childish Gambino的"娛樂"音樂錄影帶受到了廣大的注意,24小時便達到一千萬人次的觀看次數,討論議題的音樂之多,但從黑人身兼歌手的角度自省,這是Donald Glover的第一次,也是音樂圈的第一人。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