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色龍精神長存!大衛鮑伊逝世後的音樂影響

下午4:36

(大衛鮑伊David Bowie)


    發行二十五張錄音室專輯、出演過二十部電影的大衛鮑伊(David Bowie),既是歌手也是演員,將舞台人格帶入音樂裏,鮑伊仍是第一個「發明家」,這樣的戲劇張力同樣地延伸到人生句點,在釋出唱片’Blackstar’(同時是他的生日)後的兩天,華麗搖滾巨星在二零一六年的一月十日因肝癌過世,而這天正好是第七十三屆金球獎的頒獎典禮。因合拍電影《俘虜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結識大衛鮑伊的日本音樂家坂本龍一(Ryuichi Sakamoto),在典禮後聽聞消息表示:「深感震撼及很難相信」,我想其中一部分的原因是來自於他曾罹患咽喉癌的緣故,《神鬼獵人The Revenant》配樂的生死掙扎相映著人生經歷,就像’Blackstar’描述了跟病魔之間的戰鬥。

    鮑伊仍在世時高調談論影響繆思的大概只有女神卡卡(Lady Gaga)一人,從閃電眼妝開始,她的音樂之路上到處充滿了大衛的影子,還記得2011年卡卡女扮男裝登上VMA的舞台表演單曲”You and I”嗎?那其實並不是變裝的一部分,名叫喬卡德隆(Jo Calderone)的男性人格來自義大利裔女歌手的音樂錄影帶中,唯一可惜是他的具象化僅限於那晚,而”Ziggy Stardust”維持了長達兩年多的時間。「致敬從不代表取代」,這是卡卡對鮑伊之子瓊斯(Duncan Jones)批評的回覆,在第五十八屆葛萊美的致敬表演過後,《啟動原始碼Source Code》導演並不賞光她對自己父親的致敬演出,從一貫的演藝背景不難看到”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歌手對於此次的籌劃,從服裝、舞台效果甚至是與Intel合作的科技層面,她都用自身的舞台魅力去詮釋「變色龍精神」。相較之下,蘿兒(Lorde)的致敬表演反倒得到當肯(Duncan Jones)的正向評價,曾被大衛形容為「音樂界的未來」的紐西蘭歌手,在他過世後曾以公開信緬懷巨擘,當《狂想曲Melodrama》得到2017年的所有好評時,蘿兒唯一只想的是如果她還有機會在鮑伊面前演出,那他會對這張唱片說些什麼?

    製作’Melodrama’的Bleachers主唱Jack Antonoff至今製作過不少跟David Bowie有關的音樂,而且這些專輯都來自女性音樂家,收到親筆簽名吉他的聖玟森(St. Vincent)就是其中一人,”New York”作為緬懷鮑伊的單曲,它並不是在談論感情,”I have lost a HERO, I have lost a friend.”她唱著,驚奇地缺少擅長的犀利電吉他,鋼琴為主的抒情曲倒像蘿兒的”Liability”,而年僅23歲的女歌手也在巡演裏翻唱這首關於紐約的歌。取寵從不是復古女伶拉娜德芮(Lana Del Rey)的代名詞,論及鮑伊同母異父的兄弟Terry Burns,含有”Space Oddity”的歌詞:“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all night long?””Terrence Loves You”早在發行《諾曼去你的洛克威爾Norman fucking Rockwell!》之前就曾擁有這個主題,紐約似乎成為懷念鮑伊的聚集場,”The Greatest”不僅提及”Life on Mars”外,在主歌唱著:”I miss New York and I miss the music.”,搖滾之心迴盪在這張充滿詩意的唱片。

    德芮開始得到流行眼睛注目是因為與威肯(The Weeknd)的合作”Lust for Life”,在這之前她就以客串身份出現在’Starboy’中,威肯說明專輯名稱是在致敬搖滾變色龍1972年的歌曲”Starman”,星星符號也出現在遺作《黯星秘星Blackstar》的唱片封套上,你可能會覺得節奏藍調與Daft Punk的電子節拍與鮑伊格格不入,那你應該聆聽由拉娜演唱的”Stargirl”插曲,以星體為主軸的神秘本就吸引人,何況是優柔惆悵的餘音繞樑呢?

    性別交界模糊的經典造型不只影響了邀請亞力山大麥昆(Alexander McQueen)做服裝的女神卡卡(Lady Gaga),這股風潮也吹到了脫離男子團體一世代(One Direction)單飛的哈利(Harry Styles),最新的大碟《搖滾界線Fine Line》更是請到綺麗的怪奇攝影師提姆沃克(Tim Walker)操刀,喇叭褲和韻律緊身吊帶促成了當代最具有代表性的外貌,當然也延伸到他的音樂風格,豐富的唱片製作參考過去的華麗搖滾,雖是皮毛卻不失趣味及話題性反而適合流行樂手操作。大衛鮑伊逝世後的四年裡,搖滾依舊不死,2020年的唱片行日也會發行稀有的兩張專輯(一張為串流限定的迷你EP,另一張是九首曲目的實體專輯’CHANGESNOWBOWIE’),在今年的四月十八日,歌迷會有新的思念方式來回憶這位巨星。




© 2020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