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 'Chromatica'

清晨6:06

('Chromatica' album cover)

    在與布萊德利庫柏(Bradley Cooper)的音樂電影合作《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之後,女神卡卡(Lady Gaga)表示她於當時就在籌備新作品,帶著'Joanne'影響的鄉村角色,"Shallow"意外地成為舞曲巨星的新觸角,而'Chromatica'是睽違三年的第六張個人唱片,傷痕累累與骯髒的創傷是她藉由影像化作重生的印象之一,著人機網絡的宣傳照裏,像是在暗示作品的實驗性與未來導向前瞻性,呼應著《天生完美Born This Way》的初衷。你很難忽略她的流行樂,雖然當中的金屬聲使人躊躇不前,但她本質裏的聲嗓能讓舞曲在鋼琴基底上合理化,這是現代音樂欠缺的耐人尋味的因子,尤其在合成器氾濫的電子風潮後。

    不像硬派搖滾"Perfect Illusion"那般需要適應,回歸曲"Stupid Love"承襲著歌手一直發展組織的80年代背景,肯定著自我價值的復古舞曲在商業行為的催化之下得到成功的迴響,「我想要你的愚愛。」當她唱到關於情感的脆弱,取而代之的是製作人Bloodpop®的電子轉換,它是麻痺的表現,狂歡試圖在溫暖的意象去除人性的部分,如同被數字演算操控的生化人,在不足的模仿中嘗試但卻失真。

    浩室音樂一直在卡卡的混音版本單曲上佔有一席之地,但未曾體現,為此當作專輯前導的"Rain On Me"具有深沉的使命感,浩室曲風對於合作歌手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來說並不陌生,繼Zedd的前衛浩室"Break Free"以及深浩室的"Be Alright"後,她的參與對於唱片要素上有補足的效果,圍繞著舞曲主題,歡慶傷痕的女歌手們將淚水與沉溺酒精的隱喻寄託在天氣現象,擁抱被視為罪惡的舊生活,毀滅的未來主義使用在Lady Gaga的藝術表現,它並沒有在音樂錄影帶裏炸毀名車,想像般的夢境,她甚至將自身投射在天空。

    擔任後期製作的BURNS包辦了所有專輯上的貝斯編曲,在他的混音背景之下,取樣的對象不僅在時間上和氛圍都經過謹慎的操作,"Sour Candy"受到饒舌浩室及深浩室的影響,在八零年代的都會效果顯現出Maya Jane Coles "What They Say"的洶湧與蓄勢待發,不同於'ARTPOP'時期的說唱,與團體BLACKPINK的合作更為嚴峻。不過仍然能在單曲裏聽見韓文歌詞,於卡卡的例子上,韓國音樂的發展彈性較大,它是實驗性的測試胃口的例子,擴大K-POP的適性,同時也惦量流行樂的能耐,在猖狂的口吻中她不羈地唱道:「你說想嚐嚐真實的我,但幸好我不是個贗品。」

    《神彩Chromatica》以"Alice"開頭,未來浩室象徵著"Just Dance"歌手想找尋的目標地,那是不是仙境尚未得知,但它的確是座舞池,擁有著絢爛的色彩,包含光譜的浪漫與弦律,女神卡卡位於當中尋找電子舞曲的去留,失去抒情民謠的庇護,她藉由折衷主義的狡黠進行創作,選擇了最簡易的方式讓人隨之舞動,並沒有對錯而是缺乏動機。從'A Star Is Born'開始熟悉女歌手聲線的Benjamin Rice在相當短的合作時間內了解她能構成流行的要素,這樣聽來像是成為巨星的艾莉(Ally)走出電影幕後,其實不然,在製作上,"Alice"是專輯當中相對成功的入門。

    從'The Fame'開始的大衛鮑伊(David Bowie)感染,以不同形式詮釋華麗搖滾的面向,她是從這張專輯開始回顧八零年代的美好嗎?答案是否定的,從瑪丹娜(Madonna)參考到翻唱Chic的"I Want Your Love",新唱片探討「活著(Alive)」的變體,它不矛盾反而重複提起,拾撿舊有主題,Lady Gaga以第六張個人作品為之前的怪誕劃下總結,'Monster'的恐懼以弦樂劃分部位,而女性主義也將批判的"Swine"解放至"Free Woman",科幻包裝的幻想,女神卡卡的機器世代仍抱持感性,在Rachel Mazer的薩克斯風編制裏內含了她未宣洩的情緒,'Chromatica'作為新右翼的超級想像發聲,是烏托邦還是一場騙局?

© 2020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