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örk 'Biophilia'

晚上10:54

('Biophilia' album cover art)



    來自碧玉的第七張錄音室專輯,'Biophilia'以最嶄新的概念來成就一張專輯,從三大宗旨「自然」、「音樂」以及「科技」去延展更多可能性。找一個最自然的方式去製作音樂,從太陽系至微小分子細胞,Björk重新定義21世紀錄製音樂的方式。

    曾在訪談中提到自己的音樂靈感大多是來自幼小時自己從學校走路回家的40分鐘路程,被自然環繞而無事可做只能唱歌的狀況之下,這樣的碧玉在2008年2011年於冰島經歷經濟危機時製作了'Biophilia'這張專輯。

    於「自然」,對於環境的關心,碧玉從水晶、地心引力以及生物的歌唱方式為出發點;於「科技」,'自然定律'*甚至有部分歌曲是於蘋果的產品iPad上完成,以及配合專輯推出的應用程式;於「音樂」,她訂做了三種前所未有的樂器,分別是The Sharpsichord*、Tesla Coil*和Gravity Harps*,皆使用於這張概念專輯當中。

    於倫敦的自然史博物館擷取靈感與需要的知識之後,透過兩種動物琴鳥以及長臂猿的叫聲,碧玉從中學習到於動物界當中的唱歌演進,在此張專輯當中,碧玉的聲線明顯收斂且著重在合唱團編制以及和聲編寫。在開場曲"Moon"利用單音豎琴聲配合音樂錄影帶的月亮陰晴圓缺,Björk結合視覺以及聽覺的融合,過目難忘,該音樂錄影帶也得到許多設計獎的讚賞。從純粹的表現到而後的合唱加入,如被月亮吸引的潮水,達到情緒上的高潮,結尾的呢喃就像自然界動物的訊息傳遞。




    從結構上來看,從水晶體得到靈感的碧玉,她也將這樣的結構帶到音樂上,電子樂的基底以及敲擊器樂的加入,打破舊制的4/4節拍,"Crystalline"是一首17/8記號的單曲,歌詞中合唱團不斷吟唱"Listen how they grow.",碧玉相信水晶體在生長形成的過程當中會發出聲音,也讓想像的視覺轉換為聽覺。在這點上,Björk和Evan Grant*合作利用獨創的"Cymatics"技術使聲音可視化。




    'Biophilia'的重點在於發掘「聲音中的聲音」,於"Cosmogony"中,演唱出專輯當中最平靜也最溫暖的樣子,雖然仍加進了4/4電子節拍,但幾乎是以無伴奏的呈現方式,讓人更能專注在聲音的表現。譜寫歌詞找來冰島詩人Sjón*合作,使得字裡行間多了許多哲學涵義以及宗教思想。一樣是與同位詩人的作品,"Virus"描述了一段註定"死亡"的愛情,她在訪談裡描述到這是有關病毒與細胞的愛戀,病毒太深愛細胞以至於殺死了它。歌詞唱道:"The perfect match, you and I. You fail to resist."(我們是天生一對,但你卻無力阻擋〔病毒的攻擊〕。)

    尼古拉特斯拉的發明Tesla Coil被用來作為"Thunderbolt"的電子節拍,4/4的節拍以免曲調脫離掌控,找來另一位冰島作家Oddný Eir共同寫詞,'自然定律'裡有相當多與冰島相關的人事物,這也是碧玉想要注重的要點之一,除了自然、科技、音樂之外,基本上這一切都圍繞著母國冰島。

    專輯裡相當實驗性也是相當推薦的單曲"Mutual Core",錄製以及製作都是由碧玉自己進行後期,在形容人際關係的互動,她利用板塊運動來描述這樣的對應,音樂錄影帶由Andrew Thomas Huang執導,而這也是他導演生涯裡最重要的短片之一。(點此觀賞"Mutual Core"音樂錄影帶幕後花絮)




    'Biophilia'是一件浩大且雄偉的工程,不單單只是從概念專輯出發,而是碧玉想要延展音樂可能的野心之實體創作,發行到第七張專輯才能這樣完整體現,這也是Björk對於細節的要求,在譜寫詞以及和聲部分她下了非常多的功夫在細微的調整上以配合自然以及舒服地呈現樂曲,不管從突破面抑或是音樂上都是後無來者的堅強結晶,'自然定律'對於靈性的述說狂野、粗糙、真實且未經加工。



*'自然定律':'Biophilia'專輯的臺灣翻譯。
*The Sharpsichord:由音樂形塑家Henry Dagg製作,是一種介於豎琴以及手搖風琴的全新樂器,利用太陽能為動力來源,歷經五年製作,據傳一天才能生產一分鐘的音樂。
*Tesla Coil: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的發明之一,名為特斯拉線圈,由共振原理運作的變壓器,碧玉的團隊發現之共振所產生的聲音,並將之使用於歌曲"Thunderbolt"當中。
*Gravity Harps:由地心引力發作的豎琴,藉由柱體的不規則擺動和轉動琴弦,可以發出不同音頻的巨大豎琴。
*Evan Grant:工程師,利用震動技術使得聲音可藉由形狀或是圖騰呈現,而在"Crystalline"單曲中,Grant則使用水來視覺化單曲的樣子。(點此有他於TED演講的視頻)
*Sjón:松,Sigurjón Birgir Sigurðsson(冰島語全名),是位冰島詩人以及小說家,唯一一本中譯本小說為《藍狐》(2014)。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