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a Del Rey 'Norman Fucking Rockwell!'

凌晨1:51

('Norman Fucking Rockwell!'專輯封面)

    拉娜德芮(Lana Del Rey)的第六張錄音室專輯似乎想一掃'Lust for Life'的小缺失「在嘻哈樂裡成長」①的女歌手與主要製作人傑克安東諾夫②找尋襯出聲線的最好方式,在最新與告示牌雜誌(Billboard)的訪談裏,德芮一開始並不期待兩人的火花:「他(指Antonoff)本來約我在小餐館裡見面談新專輯的事,我心裡想,你已經跟這麼多音樂人合作過,還會有我可以詮釋的空間嗎?」在將近十分鐘長的單曲,"Venice Bitch"提點出新作品的走向,結尾的迷幻搖滾及民謠讓人在驚喜之餘同時也擔心目標群眾的喜好度與否。

    'Born To Die'開始吹起的復古風潮,不論是影像直至個人魅力,拉娜曾受過保守派的攻擊,年齡差的愛戀以及嬉皮文化影響都使得她的詞曲編寫能力受到忽略,在'NFR!'釋出之際,她也公開了出版詩集③的計畫,中心思想無非是為了讓人專注在她的文字上。功能導向的生活態度,她將音樂回歸到私人與政治領域,女性主義存在於字句中太久,而她終於找到適合的時機將底牌攤在陽光下,"hope is dangerous thing for a woman like me to have - but i have it"從文學角度的投射,柔軟充滿力量的呼籲與前一張唱片的"God Bless America - And All the Beautiful Women In It"相比,雖然範圍權限縮小,不過重量相同。

    回憶深厚的"The greatest",音樂錄影帶與歌詞都像在跟某些人事物告別,在我們害怕改變之際,同時也隨之改變,德芮想傳遞的並不是後悔,而是放手的成全自己,乘著名為"wipe out"的船,與其說是想抹除發生過的一切,更像是以另一個方式歸零並重新來過,與新作品的民謠情歌不謀而合;不只一次將大衛鮑伊當作參考對象,搖滾變色龍的角色(Major Tom)住在她的心底,是在嚮往絢爛的科幻、還是已經身置其中?

    甜美的偶像,拉娜在音樂錄影帶裡的形象深植人心,赤身相擁於國旗前抑或是高舉旗幟隨風搖曳,她的愛國主義從單純的生活方式轉為價值觀,因為川普當選而停止在巡演使用國旗背景影像的"Born to Die"原唱,內化了外顯的「美國」意象,不管是致敬的詩人還是歌詞所描述的景色都將線索連結到這片土地,對著「金髮肯伊(Kanye West)」④溫柔卻堅定的指控,與舔著甜甜圈並嘴裡說著:「我恨美國。」的藝人相比,德芮無非是這世代中最愛國家的歌手。

    帶回翻唱的習俗,"Doin' Time"從Sublime的雷鬼轉變為甜膩的神遊舞曲,擁有寫故事的說唱能力,熱燙的夏日風情似乎跟她脫不了關係,有誰不想與這性感的嗓音一起在海灘狂歡?傑克對於器樂的安排令人想到早期的巴布迪倫(Bob Dylan)或是迷幻經典Mazzy Star的製作編制,鈴鼓和他精湛的抒情琴聲,相信他不僅是在"Liability"中令我們印象深刻。

    只有自己能了解的悲傷,德芮被青少粉絲視為「憂鬱」的代表,"Mariners Apartment Complex"的複雜情緒如同她本人,因善意而被誤會的陳述,是她繼"Love"之後不想再被貼上標籤的大膽告示牌。 玩世不恭的女孩性格,自由是她所唱誦的主題,接受採訪時形容這是一首怪奇的歌曲,如果在派對中響起會引出一群人的孤單,"Bartender"是一段親密的舞蹈和依戀,伴隨著引人注意的不喝酒宣言,裝乖的歌詞顯示了在生理拉近距離但心理依舊保持友善空間的自我保護。

    女性詞曲家的勝利,"Norman Fucking Rockwell!"在德芮的作品集內並不是開拓的角色,安東諾夫將光環褪下反而讓人想探究,主線故事的人聲與支線的製作把完整性體現在專輯中,脆弱卻同時堅韌,曲折但又直白,矛盾得就像我們,團體治療的音樂並不困擾,甚至像「希望」這樣的樂觀負面思考都是有趣的,'NFR!'是個正向的紀錄,在任何一個破碎的經驗裡,都將會找到出路。


附註:
①在嘻哈樂裡成長:單曲"Blue Jeans"第一段主歌的歌詞,收錄於以拉娜德芮為名發行的第一張錄音室專輯'Born To Die'。
②傑克安東諾夫:Jack Antonoff,作曲家、製作人,現為樂團Bleachers靈魂人物,曾為歌手蘿兒(Lorde)、泰勒絲(Taylor Swift)等製作專輯,
③詩集:德芮曾在專輯發行之前表示將會自費出版一本以詩為主的著作,並售價一美元,截至今日為止,部分的詩集內容只公開在義大利版的Vogue雜誌專訪中。
④金髮肯伊:單曲"The greatest"結尾的歌詞"Kanye West is blond and gone.",德芮曾多次對於身為黑人的肯伊威斯特持有的政治立場做出評論,在此拉娜將川普的金髮用來諷刺支持右派的男歌手。

© 2019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