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Blake 'Assume Form'

凌晨2:21

('Assume Form' album cover)

    詹姆斯布雷克(James Blake)至今最流行的一張專輯,'Assume Form'以第四張錄音室專輯問世,描述自己與女友Jameela Jamil於洛杉磯生活的唱片,幾乎一掃以往的憂鬱氛圍,不過別緊張,他仍是你們的寡歡所向。期間曾和碧昂絲(Beyoncé)合作單曲"Forward"以及單曲"If The Car Beside You Moves Ahead",似乎就在發行之前預告將和Mount Kimblie的Dominic Maker有密切的交流,而新專輯之中也有七首歌邀請他共同製作。

    如果詹姆斯的四張專輯串寫成一本小說,那新作品將會是章節裏最驚喜的劇情轉折,其實從上一張的'The Colour In Anything'就在鋪陳、暗喻的他,在其中就有不少亮眼的合作,如和美好冬季樂團(Bon Iver)的"I Need A Forest Fire",民謠、電子音樂的激盪就蘊含了流行潛力。尚未停止的陷阱音樂(Trap Music)風潮吹進流行圈,布雷克也是擁護的一方,在這張專輯找來饒舌歌手助陣,第二主打單曲"Mile High"與Metro Boomin以及第三次合作的Travis Scott,熟練且成熟的主題,這是首次他明目張膽地討論性愛。"Tell Them"給予既視於"Life Round Here",重拍的trap節奏,描述「親密關係恐懼」,Blake分析一夜情:"I didn't plan to stay long.",Moses Sumney的高聲線及乾啞地詮釋,為這種掙扎增添不舒服甚至懸疑的味道;在第一次副歌加進的拍手取樣似乎也在暗指'Assume Form'的客座歌手(Rosalía)。

    身為一位製作人,他當然不能缺少慧眼這項天賦,經由經紀人的推薦,2018年焦點歌手蘿莎莉蕥(Rosalía)變成詹姆斯的待合作名單之一,"Barefoot in the Park"從異國的西班牙語開場接到流暢的和鳴,R&B曲風的轉折相當適合兩人,而他也在演唱上突破真音的處理方式,令人著迷的速度且上口。感動而浪漫的情歌,弦樂的細膩勾出情緒,"Into the Red"在合成器的催化下,'Overgrown'的熟悉感襲來,高音的和聲,為自己現在的感情狀態下註解:「我早已在前方為了和她相遇。("I'll already be there to meet her.")」

    憂鬱從未離開,曾在訪談中公開自己的「自殺意念」,精神健康狀態(Mental Health)是他一直想要在音樂上討論的焦點:「我只是在歌裏抒發情緒,但不代表我喜歡大眾使用憂鬱男孩(sad boy)這個詞來形容我。」他說。"Power On"記錄到現在他的心境變化加上"Don't Miss It""Lullaby for My Insomniac"兩曲做為專輯結尾,他坦承地描述了失眠以及自我認同的焦慮,多次公開討論戀情的布雷克,女友的存在對他來說是黑暗中的明燈,或是鼓勵的來源,"Sleep happens to you./ It's not a failure if you can't."在歌詞裏其實隱藏了些許的「正向訊息」及樂觀想法,誰能對一個墜入愛河的男人說不?

    在物料之中生活著,詹姆斯並未覺得在過去以第一人稱接觸世界,抑鬱的視角延伸至音樂,他的確為自己立了「哀傷」的標籤,非常清楚且影響了全方位的目光,James Blake以'Assume Form'讓戴上刻板印象耳機的樂迷重新認識他在製作以及寫詞上的能力,這也是從未展現出的野心面。

  © 2019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