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KA twigs 'CAPRISONGS'

下午4:12

(FKA twigs 'CAPRISONGS' album cover)

    「嘿,我為你們做了一張混音帶。」小枝女孩(FKA twigs)在開場曲“ride the dragon”的口白中呢喃著,像是分享秘密,她在發行之前於社交軟體DISCORD的粉絲基地公開首張選輯的細節,裡頭有’LP1’的熟面孔回歸——阿爾卡(Arca),還有英國製作人Koreless的加入;難以想像成熟音樂人的混音帶可能,twigs已經在她聲名大躁的體能鍛鍊中證明自己驍勇善戰:鋼管舞或是中國劍術,戰場轉換至流行音樂的跳板,’CAPRISONGS’展現實力,如短促的攻擊、瑣碎多角、難以靠近卻充滿吸引力。非主流的菁英班集結,好吧,威肯(The Weeknd)的確是個意外,客座嘉賓的驚喜與多樣性,“Cellophane”歌手藉由說唱以作證德瑞克(Drake)的溫柔唱腔是有必要的改變。


    舞曲和眼淚的結合就像服裝界的復古風潮,時隔不久就會以新的樣貌重回世間,卡蜜拉(Camila Cabello)已經「在夜店哭」過,「因為你的愛害慘了我。」小枝女孩低語唱著,”Tears in the Club”語帶威脅地與威肯(The Weeknd)較勁,你可以聽見她於背景哼著節奏藍調基底的音高,標誌性的脆弱聲音,她語帶甜美快速地唸著,無力平淡地回應不像威肯的行事,他可能暗喻了愛戀的終章。


    充斥大量拉丁音樂的碰撞聲,來自蘿莎莉蕥(Rosalía)的合作對象,Teo Halm將碎片扭曲的浩室舞蹈連結到twigs早期聞名的肢體動作,俏皮並且挑釁,讓人想起瑪丹娜面對黑粉的名言:「如果你不喜歡我但還是關注著我的一舉一動,婊子,你就是我的粉絲之一。」當侮辱文化做為反擊的武器,壞女人成為新潮流,激起士氣,彈跳的節奏,本名塔莉雅芭內特的英國歌手在”pamplemousse”表示:「你樂於嘴上說著拒絕/但你其實超愛」像是回絕或訕笑先前於杜娃黎波(Dua Lipa)的合作單曲釋出,她陳述這首令人期待的”Why Don’t You Love Me?”是尚未完成的作品。


    女人的聚會,無非談論著情感,這一直是小枝女孩的靈感來源,在心醉的成衣品牌Calvin Klein主題曲“Good to Love”後,她漸漸能從無結局的故事當中汲取單方面的能量:真實的自己,簡單且入耳的轉折,輕快玩樂的盛會,"oh my love"利用合聲齊唱:「大家都知道我需要你的愛/但寶貝,你為什麼還在玩弄我?」試圖從懸殊的感情關係逃脫,藉由親密朋友的救贖,日常的談話可以是充滿啟發的,從節錄的錄音傳達女力賦予權利,不只是推動實質上的性別平等,她要求心理達到相同層級。


    互動的謠曲渴望回應,沈著的腳步搭配口氣,低沈的鋪陳直至高亢的急救法,反省漫不經心在她的合成器單音裡沈迷,”careless”現代的寫作方式,重複歌詞帶有不同情緒的審問,它像是教堂的風琴使人震撼,讓內心迴盪並進行沈澱,標註兩人的首次合作,人聲可以是樂器,除了控制器的電子鼓,在結構上幾近去除巴洛克風格的裝飾,Daniel Caesar和諧地輔佐推進,製作人Psymun本就希望凸顯歌手赤裸的本質——嗓音,具有時間軸的羅曼史,它很纏綿、很排外、很聚焦在心靈成長,有助療癒。


    人生無法控制的項目除了自然生成「你是誰」之外,還有鄉愁,如何在追尋生根處並找到避風港,倫敦似乎是34歲歌手的最佳去處,從17歲成為一名舞者,她甚至替聲樂流行的潔西J(Jessie J)拍攝過音樂錄影帶,認同與肯定背後帶著存疑和不安全感,你很難從twigs的音樂了解她的起源,“darjeeling”攜手Jorja Smith和Unknown T展開身處都市車水的孤獨感,不只是因為距離,還有種族問題,就學時期就曾因頭髮及膚色深受霸凌而不得不轉校的窘迫,在成名後則因感情依附再次成為箭靶,令她心碎的城市變成夢想壯大的基地,倫敦為家,她所及都是庇護所:「但家(概念)才是讓我心歌唱的地方。」


    星相學是FKA twigs保持神秘感的宗旨,不願被摸透,但卻在專輯終曲劈頭說著自殺念頭,作為極端混合的矛盾體,摩羯座性格在她隨興兼具內向的呈現方式,不見光的流行樂拒絕投射,她對占星術的沈迷比擬饒舌樂,不管回溯到雷鬼的燃燒氣氛“Ego Death”或乾渴的“Don’t Judge Me”,塔莉雅耽溺混音和效果器拼接的模糊、和人交際的格擋,藉由九位唱片嘉賓的相得益彰,’CAPRISONGS’透過接續的高潮展現藝術家的天賦,修復並不由覆蓋傷口進行,這位從子宮腫瘤重生的歌手,與人生殊死的肉搏戰剝離、翻開攪動,不費吹灰之力展現可口實驗性的價值。


© 2022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