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漂亮音樂醜封面

下午3:08




        馬世芳在歌物件裏的一個章節特別提了「漂亮音樂醜封面」這個引人興趣的概念,在這個已經數位化的年代,購買實體唱片的人已經少之又少,那提在唱片行吸引我們目光的封面又有何用?不過,從前三年曾選出的傑出專輯封面的迴響度來看,大家仍在意,或是注意著唱片封面,從2015年開始的年度評選,說真格的,比要選出「漂亮音樂醜封面」要簡單許多,只管視覺而不管聽覺的年度總結,似乎也與樂評相悖,不過從2000年開始,又有哪些經典唱片但卻伴隨著慘不忍睹的專輯封面?




        雜亂就如同設計成萬花筒的樣子,Lady Gaga2013年發行的’Artpop’專輯封面融合了兩件藝術品,分別為出自巴洛克時期貝尼尼(Gian Lorenzo Bernini)的雕塑作品阿波羅與達芙妮(Apollo and Daphne)以及廣為人知維納斯的誕生(The Birth of Venus),從維納斯的誕生來看,的確是與專輯當中的單曲”Venus”呼應,不過,這樣開宗明義地點明與這張專輯相關的reference,會不會太不Gaga了一點?前面的’The Fame’’Monster’’Born This Way’專輯封面都堪稱千禧年的經典啊。

        我想問題大概出在合作的當代藝術家Jeff Koons的身上(或是毀在他手裡),專輯封面裏雙腿張開的卡卡便是昆斯所製作的裸體雕塑,在他最有名的一系列凝視球的作品,同樣也出現在’Artpop’的封面上,與其說是女神卡卡的作品,反而倒像是藝術家向歌手致敬的fan art。回到音樂,這張專輯的確帶給Lady Gaga比以往更具有爭議的評論,有人說她準備flop,也有人說她東山再起(如果以髖關節手術之後的復出來說)無論如何’Artpop’絕對是繼’Born This Way’之後更實驗性的一張唱片,雖然被點評專輯曲目風格的不一致性,Lady Gaga卻依然故我地維持她一貫的”Dance Pop”之路,從”Aura””Gypsy”,每一首都值得被聽到被唱到被跳()到,更遑論她將自己投身到另一個更誇張的境界,無論妝髮抑或是artRAVE的舞台編制都重現了以往的水準,對此卡卡說道這是逆沃荷的一場行動。

        不管,我是買單了,但每當拿出來回味時,眉心總是揪成一團,Jeff KoonsJeff NOOO。




        Lady Gaga出道後兩人就因被媒體相互比較而互別苗頭的瑪丹娜,似乎也想在視覺上扳倒這位驚世駭俗的後輩,’Rebel Heart’在音樂上的意義除了能夠再次聽到她具有時代指標的嗓音,這張專輯也有不少受到歡迎的單曲,攻佔同志夜店的”Living for Love”還有與饒舌女王Nicki Minaj合作的”Bitch, I’m Madonna”都像是在女神卡卡較勁,雖然在樂評界不受到正面評價,不過從製作團隊以及突破講起,心叛逆這張專輯也算是能在漂亮音樂中佔有一席的地位。

        但……來看看這個SM意味的唱片封面,性虐等於叛逆的想法大概是娜姐姐那個年代才能引起共鳴了吧。(更何況您可是被綁得像東坡肉啊姐姐。)





        必須說,在Sia還沒紅的時候我就已經喜歡她了,甚至在影集Gossip Girl收錄她的”I’m in Here”之前,更甚至在她為暮光之城獻聲之前,如果要挑她迄今我最喜歡並且推薦的專輯,那就非’Some People Have Real Problems’莫屬,這張不僅是她最富情感,也是相對介於流行以及她個人的轉換期,不但聽起來無礙,還能被乾澀的嗓子吸引進去,”You Have Been Loved””I Go to Sleep”還有”Soon We’ll Be Found”都是我現在還會在深夜時分點開的歌並且隨之默默流下眼淚。


        但在專輯設計,希雅為求統一性,從字體到歌詞本的圖片,絕大部分都是出自或是經由她之手,不過小成本有小成本的做法,’Some People Have Real Problems’封面就是個為感情瘋掉的女人,拿麥克筆畫臉還有把它當作是麥克風,這不是只有三歲的孩子會做的事情嗎,還有那個畫素不夠的手寫字體又是怎麼回事?只能說,Sia,妳看起來才是那個有problems的人。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