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 Gaga 'Monster'

下午6:57

('The Fame Monster'album cover)



    在Lady Gaga釋出首張以女神卡卡為名的'The Fame'之後,隨即在一年之內發行了'Monster'這張EP,而實體則跟前一張錄音室專輯合併在一起為雙CD版本的唱片,在這個時期的Lady Gaga相當厭惡"Deluxe"(豪華版專輯)的名稱,原本唱片公司計畫將'The Fame'加入全新的八首單曲重版發行,但被歌手本人堅定否決了,一來是考慮到成本問題,而也因為她的堅持,才有了'The Fame Monster'劃下她歌手生涯里程碑的作品。

    陰陽概念正如這張EP,'The Fame'是陽,'Monster'則陰,卡卡在八首曲目探討自己心底最深層的恐懼,首支單曲"Bad Romance"一改Disco風味的自己,對於愛情的恐懼、以及性,在迷你專輯裏可以看出Lady Gaga承襲了文學以及深受電影、流行文化的影響,甚至可以聽到法文的出現,如果首張專輯深受普普藝術大師安迪沃荷的啟發,那'Monster'則是希區考克的延伸,"I want your psycho, your vertigo shtick, Want you in my Rear Window, Baby, you're sick"陳列出的電影名稱,卡卡既不是戲謔也不是賣弄,在致敬當中能夠恰如其分的人也只有她一人。

    撇開音樂錄影帶的經典性不談,最令人受不了的就是其中的代言與業配,從耳機到酒精,故事性雖足卻也讓人分心了幾回。

    Vittorio Monti的查爾達什(Csárdás)一響起就知道Lady Gaga又有故事要說,以義大利作曲家的狂想曲展開序幕,"Alejandro"是這張EP中音樂與錄影帶相為契合的單曲,義大利人出身的卡卡用史詩的口吻去敘述過往的愛戀,從古典樂跳到Euro-pop,電子舞曲裡的文化底蘊是她想要陳述的政治立場,流行樂可以討論愛情、性愛、還有狂熱,但有內容及深度是她在詮釋舞曲的利器。

    如果看到這就覺得無趣的粉絲,在聽到"Telephone"之後就會為之一亮,原本寫給另外一位流行巨星Britney Spears作為專輯'Circus'的單曲但不幸被回絕(是不幸中的大幸),最後邀請到碧昂絲跨刀助陣。對於科技的恐懼,卡卡對於奪命連環Call的厭惡全寫在歌詞中,"Stop callin'. I don't wanna talk anymore. I got my head and my heart on the dance floor."(別再打來,我們還有什麼好講的?我全心全意地投入在舞池中),也算是Lady Gaga對於'The Fame'時期的告別,"Telephone"是上一張專輯"Paparazzi"的續集,卻也是腰斬的句號。

   由粉絲的狂熱所生的"Monster"這首歌對卡卡粉絲的意義沒有貶抑只有褒揚,從下東城脫衣舞孃開始就對同志族群有更深層認識的她,Little Monster不僅僅是Lady Gaga粉絲族群的暱稱,也是總合以上恐懼的代名詞,"Could I love him?"鮮少人會注意到這句歌詞對於成名的害怕,在染成金色頭髮之前就曾被誤認為爵士歌姬艾美懷絲的女神卡卡在巨星殞落的身上看到"名氣"的影響,不過就因為深信著粉絲的愛,只想讓她專注於狂歡這件事情上,另外"Monster"也是深省在愛之中的女性主義,也是影響卡卡未來在歌曲裡專注於"女人"的重要單曲。"Teeth"這首帶有派對或是大遊行的舞曲,除了想從愛人口中聽到誠實話語對待的意思,也是在鼓舞喜歡她的人表現自己,不過在唱法上當然會令人聯想到前輩克莉絲汀,在歌詞裡不乏含有18禁詞彙,"Teeth"已經是對於口交相當微薄的隱喻。

    Lady Gaga的'Monster'除了生涯的定義之外,還有呈現出比'The Fame'時期更自由還有原始的唱腔,原本就在現場演出不使用對嘴的她,在如"Speechless"這種抒情歌裡,也盡可能地在錄音室版本顯示出深藏的底子,對於流行歌的詮釋,女神卡卡再次巧妙運用文化塑造出"Gaga"這個奇異怪誕的形象。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