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十大專輯 / Best 10 Albums of 2018

凌晨2:46



    口味的更替,從多方面的角度呈現音樂,聚變(fusion)成了2018年的代名詞。—Review Reviews



10

'Golden Hour' Kacey Musgraves

iTunesSpotifyAmazon

        完整的蛻變,來自德州的創作歌手Kacey Musgraves在流行與鄉村中達到最好的平衡,恰到好處且舒服的副歌,抒情且細膩的細節,凱希瑪絲葛蕾注入許多不同流派讓人目不轉睛,對於鄉村音樂是新血,而流行音樂也是。向搖滾之王致敬,"Velvet Elvis"在愛戀當中為流行搖滾添增了柔軟的味道,曾獲美國鄉村音樂協會獎項的製作人Ian Fitchuk自然不在話下;夏日午後的輕鬆,專輯同名單曲"GoldenHour"舒適的留白,以及突顯嗓音乾淨的部分,凱希在歌詞上甚至沒有多餘的裝飾性用詞,簡潔、不膩的刪減也是來自於她以往的經驗。聽來極像迪士尼電影的片尾曲,由鋼琴主導,單純且真摯,"Rainbow"的正向以及希望如這張錄音室專輯對瑪絲葛蕾來說,是雨過天晴的彩虹。



09

'Heaven and Earth' Kamasi Washington

iTunesSpotifyAmazon

        意識流的演出,Kamasi Washington甚至只用薩克斯風就擄獲人們的耳朵,樂器就是他的嗓子,二分法的專輯,天堂與地球就像是不真切與現實的組合,爵士樂的核心在卡馬西是即興創作的一大發揮處,不規則的演奏,"Can You Hear Him"的高潮處令人暈眩。融合爵士"Vi Lua Vi Sol"在電子處理後更加迷幻,連接到吹奏器樂的時間點也恰到好處;Patrice Quinn加入的"Journey",帶有福音的祝禱詞,"With this song of praise I sing / Hallelujah, love is everything",快板且順暢的節奏。史詩等級的寬闊,就像'Heaven and Earth'的專輯封面,華盛頓在水面上隱藏著深藏的暗潮洶湧。



08

'Safe in the Hands of Love' Yves Tumor

iTunesSpotifyAmazon

        田納西出身的音樂製作人Sean Bowie,以Yves Tumor為藝名發行第三張錄音室唱片’Safe in the Hands of Love’,實驗的上乘,環境電子的藝術家在作品裡注入新血,曾與Mykki Blanco合作的他,也感染到些許嘻哈音樂元素,搖滾為基底的歌曲,你能在大量的噪聲裡聽到90年代的靈魂及處理,大提琴獨奏優雅且突出,獨立卻不影響單曲走向,"Lifetime"倉促地畫下休止符。"Licking an Orchid"與詹姆士K的搭配令人意外,常駐於電子領域的James K這是首次聽見她於R&B裏的表現。不安、恐懼、低潮、狂歡的情緒漫佈此張唱片,如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鮑伊在精神自由的狀態裏將身份、自我拼湊起來。



07

'Room 25' Noname

iTunesSpotifyAmazon

        柔軟的爵士饒舌,美國詩人及歌手Noname的首張專輯’Room 25’絕對是你的首選,演唱柔軟但歌詞卻尖銳,這是她的特色,新靈魂的注入,像是祈禱般的流暢,”Regal”於寄託中生長;帶點政治意味、批判與嘲諷,無名在”Prayer Song”的開場唱著:”If you wanna help me then kiss me and fuck me later.”,能在激進的表現方式感覺到歌曲情緒,對於自身的存在主義以及認同,和Adam Ness的合作相當明確。謙卑與反思,與其說這是一張音樂專輯,不如倒是她所寫出的詩歌或是懺悔文,強化女性主義的"Self"耐人尋味,直指自己的歌詞" Y'all really thought a bitch couldn't rap huh?"(你們都以為我這婊子沒辦法饒舌對吧?)Noname於一分半的開場道盡全部,她不但可以,還能論殖民主義。



06

'Be The Cowboy' Mitski

iTunesSpotifyAmazon

        日裔美國歌手Mitski的第五張專輯,由長期的合作對象Patrick Hyland製作,重返鋼琴、合成器與吉他的標誌性組合,流行搖滾的首支單曲”Geyser”,混合弦樂的漸進式開場,是她前所未有的表現,”Washing Machine Heart”在製作上以及唱腔的處理讓人聯想到’The Family Jewels’時期的Marina,不過相對成熟及穩重,於訪談中描述此張作品時,蜜絲琪表示:「這是出於某人隻身於舞台上唱歌而只有一盞聚光燈照在她身上的想像」,透明且真誠,製作人甚至沒有添加多餘的聲線調整及後期,孤獨是’Be the Cowboy’的主題,像是沉湧的浪花,歌曲的起伏也是必要的,何不關上房門聽著”Nobody”跳支舞呢?



05

'OIL OF EVERY PEARL’s UN-INSIDES' SOPHIE

iTunesSpotifyAmazon

        是時候正視酷兒音樂了,來自英國的SOPHIE,首張專輯'OIL OF EVERY PEARL’s UN-INSIDES',在流行以及電子樂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該說是身為製作人的敏感,抑或是他早就該從幕後走出來?全創作專輯在歌詞上也相當出色,以自身角度寫出的LGBT國歌”It’s Okay to Cry”,在告白裏賺人熱淚;性別與整形的重新定義,”Faceshopping”形容用錢推積出的美貌,蘇菲在綺麗的幻想國度中嘗試自己的可能性,電子混音下的嗓音讓人像是在簾子後觀看,剪影般的捉摸不清以及雌雄莫辨,用經歷以及實力構築理想世界。流行樂的潛力應該要從嘻哈以及藍調換個口味,兼具技術以及視野,SOPHIE只想證明:她不需要迎合市場口味。



04

'EL MAL QUERER' Rosalía

iTunesSpotifyAmazon

        文學的現代重新演譯,蘿莎莉蕥(Rosalía)於傳統裏找到新的混合方式,佛朗明哥音樂基底的血液,舞蹈目的強烈的節奏,神話、愛戀結合成這張專輯,’EL MAL QUERER’的意思是「邪惡的慾望」,影射關係的七情六慾,源自十三世紀的愛情小說’ The Romance of Flamenca’,詩歌體被育孕成11首章節,西班牙籍的女歌手並沒有想要重蹈以往的覆轍,自己擔任專輯製作人,蘿莎莉蕥的確是在音樂裏做「文創」,取樣自大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Cry Me a River””BAGDAD”,流行、電子、節奏藍調、民族音樂的結合,”MALAMENTE”便是相當成功的結合體,實驗性質卻又經過縝密安排,當然也要歸功於共同製作El Guincho。在一個注定失敗的故事裏最終得到相反結局,’EL MAL QUERER’不僅在背景、影像還有音樂本身都相當完整。



03

'Whack World' Tierra Whack

iTunesSpotifyAmazon

        年僅22歲的創造力能有多強?提雅拉薇克(Tierra Whack)用首張專輯給樂迷留下深刻印象,15分鐘的音樂可以成為一張專輯嗎?15首一分鐘的音樂可以擠進2018年度前10大專輯嗎? 可以。 薇克世界(Whack World)’(暫譯)以實驗饒舌為自己贏取這個地位,寫詞能力備受肯定的她,在視覺影像上同樣不草率,與專輯雙生的音樂錄影帶具象化了提雅拉想訴說的故事,如夢境般零碎但卻相關,甚至會有意猶未盡的不悅感。不在意專輯整體感反而著手在多元性,這是來自Whack自身的使用者經驗:「一首歌我只聽前30秒就能知道我是否會愛上它。」



02

'No Future in Our Frontman' Matthew E. White, Various Artists

iTunesSpotifyAmazon

        政治歸政治,音樂歸音樂?

        很明顯地,製作人Matthew E. White可不這麼認為,作為這項專輯計畫的統籌,他找來自己的合作對象Natalie Prass,以及多達20多位音樂人來推行此活動,不滿於川普當局而生的單曲”No Future in Our Frontman”,歌詞中帶著明顯且嘲諷的批判,相信參與者都確立了自己的立場,從原曲到Josh Kantor的爵士風琴還有Angelia Garcia的另類搖滾,幾乎所有發展的可能都在這張Volume 1-3的合輯中收錄了,不妨在馬修E懷特的歌手清單中尋找耳朵裡的新歡。



01

'The Future and The Past' Natalie Prass

iTunesSpotifyAmazon

    美國籍女歌手娜塔莉普拉絲(Natalie Prass)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The Future and The Past’2018年的回歸除了融合器樂,還包含了流行以及藍調的元素,令人耳目一新的處理讓人肯定這位創作歌手的才華。與上一張同名專輯請來相同的製作人Matthew E. White,她也能自然流露出情感,不避諱地談論感情,”Lost”是專輯當中值得一聽的單曲,簡單的鋼琴更能襯出娜塔莉的細膩嗓音,而她也親自擔任此曲監製。

        集於玩味、抒情於一張專輯,同時更著墨於政治立場,對於美國環境現況用歌曲做出評論,不僅為女性發聲、更為種族反擊,’The Future and The Past’實為軟實力的發揮,在彈性的音樂裏震盪出最具攻擊性的回聲。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