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ah Carey 'Caution'

凌晨2:57

('Caution' album cover)


    來自瑪麗亞凱莉的第十五張錄音室專輯,從上一張'Me. I Am Mariah... The Elusive Chanteuse'之後過了四年,期間的負面新聞幾乎已讓媒體大打折扣,更勝的是在拉斯維加斯的演出還被冠上不敬業的標籤,對嘴的疑雲使人懷疑她是否無法再創「海豚音」的奇蹟。'Caution'這張唱片瑪麗亞雖掛執行製作人,但卻退到次要的位置讓團隊發揮,令人意外的是在今年發行新作品'Negro Swan'的血橙(Blood Orange)也身列其中。

    專輯的宣傳單曲"GTFO(Get The Fuck Out)",為之一亮的製作,加拿大的唱片製作人保羅傑富瑞(Paul Jefferies)從波特羅賓森(Porter Robinson)的"Goodbye To A World"取樣而成的電子音樂,瑪麗亞在訪談中表示宣傳曲的用意就是在告訴樂迷她變得更多元,也在製作專輯期間得到樂趣而非攻佔排行的意圖。嘻哈媒材在"GTFO"裏反而變成嗓音的陪襯,製作裏能聽見德瑞克(Drake)式情歌的慢調子以及節奏藍調的流動,真假轉換在作品中是值得注意的地方,她已經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演唱的方式。

    "With You"則是宣告天后的回歸,結尾的海豚音,以及鋼琴伴奏的情歌,相信聽見"Mustard on that beat, ho."就不難知道誰居於製作人的位置,DJ Mustard近年來有不少出色的作品,收錄在蕾哈娜(Rihanna) 'ANTI'中的單曲"Needed Me"就是出自他之手,卡蒂B(Cardi B)、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的專輯都能看見他的影子。帶著以往的光環,瑪麗亞凱莉在寫詞時也提及自己過去的歌曲,"He said, "Yo, I've been lovin' you so long / Ever since that Bone Thugs song"就是在影射1997年的單曲"Breakdown"

    在合作方面,Ty Dolla $ign的加入並不突兀,反而讓'Caution'的趣味提升,述說一段攤在陽光底下的戀情,彷彿也在暗喻自己的誹聞,向來都是被狗仔隊追著跑的她,能用成熟的態度去接受祝福,「他們都不會阻擋我們的愛」是某程度的宣告。2018是陷阱音樂(Trap)在流行界竄起的一年,從莉琦李(Lykke Li)的'So Sad So Sexy'到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的'Sweetener',當然"The Distance"也不例外,製作人Lido以及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的合作對象Skrillex都是推手,另外,找來的Poor Bear也曾共同譜寫"With You"歌詞中提及的亞瑟小子(Usher)專輯'Confessions',倒成了意外彩蛋的連結性呼應。

    笑裡藏刀,"A No No"影射前經紀人與她的官司,有別於其他歌手唱關於前男友或是攻擊同業,凱莉用一首歌終結四年的經紀情誼,"Get me Ed Shapiro on the phone / Case closed"(「把我的律師找來,這件荒唐的案子就能結束」),一如她公開的聲明,她的確成功地為自己辯護,類似在表演結束丟下麥克風的高傲態度,她的確是不想再談了。

    畫家用顏料為自己繪製肖像,瑪麗亞的"Portrait"就像站在一面鏡子前檢視過往,主打著悲情牌以及哀怨的歌詞,的確能聽見她的情感,但事實上是充滿攻擊性的單曲,不管是在轉音和真音的掌控都與前九首收錄曲不同,是在證明,也是奮力的一搏,卻成效十足,同樣是單曲"8th Grade"的製作群,"Portrait"身在'Caution'裏是突兀的存在,這樣的反差倒是為專輯下了一個戲劇性的句號,一張流行節奏藍調的唱片結束在弦樂,使人猜測她的下一步或是目的,發行到第十五張作品的瑪麗亞凱莉並沒有在喧嘩的群眾壓力下退縮,'Caution'是流行音樂的警報、黑粉的警示以及提醒自己身處公眾的凡事小心。





© 2018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