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如何影響音樂產業、網路平台以及i世代?

晚上8:22

(by Review Reviews)

居家隔離加速娛樂性零售業衰退


    全球疫情持續升溫,封鎖邊境與城市似乎成為各國的共識,為抑制病毒的擴散,歐美部分國家甚至下令在家自我隔離(self isolation),也建議民眾減少出門次數避免群聚感染的可能性,然而受到攻擊的不僅是巨大經濟體的成長,首當其衝的便是娛樂性產業,當歌手和樂團無法藉由演唱會得到營利的目的,相對唱片及周邊商品的販售變得更為艱難,活動發起集團Live Nation便在首波的「取消」或是「延期」聲浪中開出響亮的第一槍。你可能很難想像酒吧的關閉會對音樂產業帶來什麼影響,不過以紐約為例,下東城的地下及流行文化發展史卻因為病毒的阻斷,激情的可能性就像風中殘燭一般岌岌可危;而年度盛事—世界唱片行日(Record Store Day)也因此從四月13日延期至六月20日,令粉絲期待的再版或是限量專輯,你可能得再等等,在這個等待的期間,有許多獨立唱片行已經因人潮的衰退而不幸歇業。

    據三月以來的營收表現,包含了全球的物流寄送,零售唱片業平均衰退了百分之九十,而長期關注其他音樂家在串流平台上收到不平等支付的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同樣也將眼界放到了瀕臨倒閉的唱片行上,田納西州的Grimey復古唱片行在四月初時收到了來自她的金援,包含了員工三個月的薪水以及醫療保險。在此同時,獨立廠牌也紛紛祭出前所未有的歌手周邊商品,想當然爾:網路下單,目的就是為了能讓收入更直接地回饋到音樂人以及唱片公司身上,而非位在下游的零售業者。

藝術家另群出路的表演及宣傳方式


    原定的專輯發行,從二月底開始,因演唱、宣傳活動的取消,藝術家傾向先釋出網路購買而後發行實體專輯,或是延期,在環球旗下的女歌手女神卡卡(Lady Gaga)在2020年的新作品'Chromatica'就是其中之一,她指出原先預計在Coachella音樂祭的「秘密表演」也因此告吹,不確定是否還會登上科切拉舞台演出的聲明之後,她的回歸單曲"Stupid Love"在欠缺實際表演的推波助瀾,實則反應在銷售上,無法發揮過往首支單曲的威力。

    不過引領未來復古風潮的杜娃黎波(Dua Lipa)在面對專輯提早外洩的問題下,卻突破重圍地藉由網路宣傳,甚至超越自己發跡的首張同名專輯,'Future Nostalgia'輕鬆地登上英國排行榜第一的寶座,第三支單曲"Break My Heart(心碎情網)"搭上了防疫的順風車,朗朗上口的副歌:「我會待在家裡,因為獨處對我來說比較好。"I would've stayed at home, Cuz I was doing better alone."」,意外地成為迷因以及粉絲討論的話題。

    另一方面,有歌手更專注在自己的居家隔離時間,2019年底就已經預告新曲"Take Yourself Home"產出的消息,特洛伊希文(Troye Sivan)於三月確定了釋出的日期,透過與他合作平面設計與音樂錄影帶,額外提供了線上藝術家工作的機會,試圖為現正混亂的世界以音樂和製作預算達到社會療癒的作用。而曾與希文合作的製作人身兼歌手的酷娃恰莉(Charli XCX)也在疫情期宣布全新的「在家做」唱片'How I'm Feeling Now',表達了個人想法的自我獨處,從分享「隔離日記」開始,至與同志交友軟體Grindr合作的DJ Set直播,她於封鎖城市的第一時間就積極地與歌迷互動,而自己所主持的廣播節目'The Candy Shop'裏,更公開專輯製作的幕後及過程。


(酷娃恰莉正在家裏製作自己的新專輯'How I'm Feeling Now')

加速成長的網路平台及問題衍生


    簡易在行動裝置上就能提供直播服務的Instagram,已經無法滿足需求更多的藝術家,靠遊戲玩家專播實況的Twitch搖身變成音樂的避風港,委內瑞拉的唱片製作人阿爾卡(Arca)就轉向在此網路平台直播,塑造性高的介面讓她也能在轉播的同時分享自己的最新消息,如:登上雜誌封面


(阿爾卡經由Twitch透露新音樂的片段以及限定表演)

    賽博龐克(cyber-punk)的著迷者Hana Gabrielle Pestle(以大寫HANA為著稱),她很早就發現網路平台的表演方式相當符合理念,從虛幻的背景到特效濾鏡都成為利器,2019年錄音室大碟'HANADRIEL'在僅僅的四週的Twitch直播內產出,近期她也靠著贊助功能繼續進行網路表演和製作新的混音單曲。

    網路的便捷和快速此外也帶來問題,除了讓人失去吊胃口的驚喜感,音樂的媒介也可能因此失去安全性,被臺灣政府禁用的Zoom就是其中之一,方便甚至不須啟用帳號就能透過連結進入視訊空間的遙距會議軟體,現在受到各方眼光的檢視,不過在此之前杜娃黎波就曾用Zoom於James Corden主持的談話性節目'The Late Late Show'表演主打"Don't Start Now"。雖然未經授權就能開啟鏡頭和移除本地伺服器網頁的安全性問題仍在,因疫情肆虐,Zoom還是受到相當大的歡迎,目前全球用戶數已經突破三億大關,帶有深重的中國色彩,創辦人袁征將理由推向人事費用的考量,但目前他已經親上火線解決漏洞以及邀請專家為軟體更新。

疫情反映出的世代差異


    來自中國的短片應用程式—抖音(TikTok)同樣存在資安問題,不過疫情當前,解決無聊是首要的問題,許多民眾忽視漏洞的研究報告,尤其是依賴家長的i世代們,相較於焦慮於病毒擴散的X世代,1995年後出生的i世代反而對於在家防疫有著正向評價,隨著音樂家創辦抖音帳號,花了一天時間學習一支十五秒的舞蹈,搭配社群網站上的標註: #stayhome,取代以往出外打卡的炫耀式貼文,而失業和失去生活重心的Y世代則無暇關心娛樂,聚焦在創造力上。


(小賈斯汀在抖音平台與粉絲互動,和妻子的舞蹈影片受到大量的轉發)


    i世代花在網際網路的時間遠遠超越其他世代,他們傾向不親身社交,虛擬的秘密生活助長了像是Snapchat以及抖音這樣的軟體,而現在,疫情需要的拘束方式,凸顯了世代差異及加速改變約會文化以及聆聽音樂的方式,這讓上一個世代的人漸漸傾向i世代的「純聊天」聯繫曖昧的情感,連配對龍頭Tinder都祭出跨國護照提倡用戶就算不須出門,也能免受寂寞之苦結交到朋友。實體唱片行業的萎縮助長了數位串流業的繁榮,三月底的調查指出,位居訂閱用戶數量第二名的Apple Music成長了30%的表現,這可能也與蘋果開放延緩付費方案有關,越多民眾傾向在居家期間嘗試不同的音樂載體。

音樂界如何做出回應?


    音樂界相當明顯地往資金流動為主要的目的,一是募資幫助因疫情而緊縮的醫療協助,二是直接幫助到獨立藝術家的收入;由女神卡卡(Lady Gaga)和世界公民(Global Citizen)發起的公益演唱會'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在籌備期間就向蘋果公司募得千萬的善款,因而也帶動表演歌曲的銷量,包含泰勒絲(Taylor Swift)在'Lover'的"Soon You'll Get Better",最終,此活動結束在將近1.3億美元的募款。


(泰勒絲在《同一個世界》裏的表演令人動容。)


    在獨立唱片行無法扶植獨立藝術家成長的環境下,美國線上音樂服務Bandcamp在三月20日所舉辦的「一日限定」活動,在當天所下訂及購買的音樂營收將會全數進入歌手及樂團的口袋裏(包含原先會扣除的15%處理費),此舉出人意表地受到相當大的回饋,最後總計四百三十萬美元的營收相信能夠紓困某些正因疫情無法巡演的獨立歌手,而Bandcamp也注意到活動的成功,目前相關的細節尚未公布,但是,同樣營收流向的活動將於五月1日再次舉辦。

    Bandcamp的執行長表示:「這聽起來也許很簡單,不過最好幫助藝術家的方式就是來自於樂迷直接的購買支持。」同時間,蘋果公司也默默地將iTunes禮物儲值卡補入Costco的庫存中,希望在串流平台興起之餘,也能輔佐iTunes的購買潮流,這樣看來,Apple關閉始祖數位音樂商店的謠傳,因武漢肺炎(Covid-19)的緣故也很難成真。

© 2020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