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na Sawayama 'SAWAYAMA'

清晨5:13

('SAWAYAMA' album cover)

    具有男性氣質、性感、甜蜜的日裔臉孔,來自英國的Rina Sawayama帶著首張經由獨立廠牌Dirty Hit釋出的錄音室專輯'SAWAYAMA',不被疫情影響的發行計畫,於前一張'RINA'的迷你專輯之後,她的聲音更具有彈性以及變化的能力,在製作裏維持一定品質的前提下,打亂專輯一致性的大膽決策,突顯了她在身分以及音樂上的衝突和矛盾,當然這是侷限在世俗眼光的評價。

    "STFU!"(Shut The Fuck Up)延續著迷你唱片的聲響,金屬以及搖滾的靈魂不滅,為種族、膚色以及性取向的群體對世界發出攻擊,這體現在音樂錄影帶中,對於文化差異的歧視與誤解,Sawayama並不想沉默以對,穿插的吉他表現是嘈雜和平穩帶著威脅意味的態度陳述,它是酷娃恰莉(Charli XCX)與Metallica撞擊的火花,也是充滿創意的fusion料理,濃厚英國女合唱團的風味遲遲無法消散。

    音樂不循正規理論鋪陳,就像川久保玲建造的服飾王國,Rina想顛覆的不只是流行樂界還包括了現行的父權社會,"Comme des Garçons (Like the Boys)"在布蘭妮式的嚼字裏重建女性自信力,事實上,幫助譜寫的兩位製作人Bram Inscore和Nicole Morier都是曾與小甜甜(Britney Spears)共事過的推手,流行舞曲地下化(club banger),它成為最好的時尚貼文,密不可分的伸展台步調,流暢且不留失誤空間的聲線處理,在說唱裏找到調節呼吸的方式,蘊藏九零年代的樂手潛力。

    試圖轉移血液身分的焦點,但其標籤卻不容忽視,堅固的文化底子,於宣洩痛苦的高喊中顯現傑出且令人難忘的製作,擁有青少年動畫的瘋狂,專輯序幕曲運用合成器幻化精神狀態不穩定的強韌,「我在世界的黑暗裏迷失自己。」她唱道,先前就已經公開現場演唱過的"Dynasty",呈出歌手音域的炫耀,薩瓦亞瑪不僅可以輕鬆演繹另類的怪誕,同時躋身歌姬的行列,這與當時尚在歐美市場試水溫的宇多田光截然不同,擦身而過的私密感引發寂寞上位者心境,這是傳承的悲歌。

    討論了無法改變的自我認同,"Chosen Family"淒美而壯麗,將此曲獻給廣大的同志群體,副歌寫著:「我們不需要有血緣關係就能聯繫。("We don't need to be related to relate.")」,以意外之姿使人心有同感,來自PC Music旗下的Danny L Harle不喧賓奪主地製作極簡主義的民謠,「家」的概念在'SAWAYAMA'裏被重複講述,它有直系親屬的束縛,也有緊密友人的伴隨支持,女歌手在尋找歸屬感的過程中偶爾徬徨,誠實接納自身和認知到自己並不孤單是唯一解答。

    現在也許是最好的時機討論種族主義,亞裔歌手面對到的問題圍繞著語言,怎麼證明外在與文化深根的同步?「永遠的外國人」如惡夢縈頭卻也是證明的立足點,時差的憂鬱"Akasaka Sad"已經不復存在,全球視野的矛盾在民族背景下是融合抑或分化?心境會隨著周遭而變化,但記憶不是,它無法蛻皮,卻是完美的時光膠囊,Rina Sawayama已經將之細細品味並且公諸於世。

© 2020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