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m88 "Tell Me"

凌晨3:50

(9m88 "Tell Me" single cover)

    在公開與尼德姆女伶Niia的作品"Oh Girl"之後,臺灣9m88在同月宣布個人於2021年的回歸單曲"Tell Me",由日本專輯製作人DJ  Mitsu The Beats操刀,與亮眼的首張專輯《平庸之上》做出不同區隔,"Tell Me"低調、沉穩且偷渡個人哲學之論調,私密地評論「群眾」的殘酷,帶著鋒芒卻又不失她聲嗓基底的溫柔。 

    對著《雙層公寓》木村花事件作出個人闡述,揭露網路世界的冰冷,人人都能在虛擬化身背後對他人評論,呼應著歌手的事業生涯,歌曲開頭發出的低喃,就像在訴說她兜圈的路程艱辛伴隨著痛苦,對自己抱持著懷疑,9m88接受雜誌採訪時說道:「將逆境視為理所當然的存在,目的將會變得清明。」蘊含正向的意旨,生命殞落的陰暗,是她的借鏡。

     與自身對話,或控訴般地丟出疑問,”Tell me, what really matters to you?”(告訴我,什麼對妳來說才是重要的?),經歷個人的低潮期,她可能想起了某個錯失的機會、獎項甚至是接受讚美的時刻,「做自己」一直都是9m88音樂裏所傳達出的理想方案,任憑怪誕抑或性格的標籤於自身,在一派輕鬆的表面帶著某程度的堅持與格式,她於方格上做出圓融的表現,這同時映照在”九頭身日奈”歌手和他人的合作裏,不論是當代節奏藍調的”B.O.”或流行搖滾的”Everybody Woohoo”,她的分界不僅止於流行和獨立音樂的游移。 

    相較2020年發行的電子音樂專輯’serendipity’,製作人DJ Mitsu The Beats回到嘻哈節奏上處理9m88高辨識度的聲音,除去熟悉的打擊樂器作為主調,流利的爵士鋼琴為”Tell Me”拉出結構,銜接樂曲流行的要素,隨興輕鬆的空間感將深沉詞意解套,既視感來到首張唱片的”如果可以”,兩者皆需要在現代眼光中找到「自由」:「如果可以/忘了紅塵/如果可以/孑然一身」 

    超越了「平庸」但無及高度,9m88層疊起的呢喃觸及高空陰鬱的雲霧,嘈雜的人聲,刻意地點破心中跑出的納悶有多麼煩人,而這正是「凡人」會有的苦惱,反省現況,回到網路霸凌的折衷主題,所謂的公眾人物,在褪去光鮮鎂光燈之後,也終究是一介凡人,面對批評,她繼續向自己說服:「這只是暫時的事情。」



© 2021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