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INA 'Ancient Dreams in a Modern Land'

凌晨2:00

(MARINA 'Ancient Dreams in a Modern Land' album cover)

    在發行流行目的濃厚的電子舞曲專輯’Love + Fear’之後,瑪琳娜在錄製同名的不插電唱片的同時也開始著手於新作品的醞釀,前作欠缺以往靈魂的銳利感,’Ancient Dreams in a Modern Land’重現了不拘唱腔的狂野以及低沈操作,加上政治意味濃厚的社會正義,瑪琳娜的回歸如同啟示錄,承襲女性主義的宗旨,她於外顯得強壯,於內心卻易碎不堪。


    充斥情緒的音樂,MARINA一直都讓器樂與自己聲嗓的比重平衡,於製作上的「表情」更難描繪出她所需要的面貌,相較於收錄在’Love + Fear’的兩首曲目“End of The Earth””No More Suckers”,製作人James Flannigan在此張唱片裏更能抓住屬於她的神韻,這是貼上標籤的刻板印象。由穩定的鋼琴定調,首支單曲”Man’s World”沉悶且具結構的譜曲象徵父權社會的枷鎖,顯現說故事的能力,主歌後的鋪陳銜接製作人Jennifer Decilveo和Sam Kauffman編寫鼓的表現,如同戰鼓般鼓舞人心,尤其針對著女性與瑪琳娜所指的「少數團體」(在此泛指LGBT+族群),器樂鏗鏘有力呼應於歌詞上,表態隸屬生態女性主義(eco-feminism)的歌詞:”Mother Nature’s dying/Nobody’s Keeping Score/I don’t wanna live in a man’s world anymore”,具有討論意義與爭議的雙面刃藉由她高亢的控訴得以開鋒。


    女性主義瀰漫在’Ancient Dreams in a Modern Land’裏,對自己以往的情感公開描述,私人卻不私密,共享體驗,”Highly Emotional People”混雜人文主義,即使情感破碎但仍嘗試溝通,她將這樣的隱瞞歸咎於父權社會對男性的期待:”People say men don’t cry/It’s so much easier to just lie”(人們說:「男兒有淚不輕彈」/選擇說謊還要容易許多)。芭樂(ballad)卻不庸俗,情歌的柔軟之處顯現人類的組成,多面向之於瑪琳娜的音樂上,催眠和催淚的民謠,”Pandora’s Box”將愛情與自身比喻成潘朵拉的盒子,由無神論的歌手唱出神話故事,輕柔的呢喃撫慰災難降臨的愛情,她只求自己還握有希望。


    居上位的品味,回溯到“Power & Control””Savages”,渴望的權力對應著事業所採取的策略,狂妄的野性,“Venus Fly Trap”將植物比喻階級制度:「如果可以當補蠅草,你何必甘於當個壁花?」,她已經可以完全掌握自己於流行領域的表演方法——遊走鋼索的失控,它是玩味且加分的,如果你在懂她之後。神經緊繃的政治色彩,佛洛伊德之死同樣影響了這張專輯的思緒,”New America”以諷刺的口吻點出美國社會所需面對的問題,正視歷史且實現真正的平等:「是誰給予你爵士、嘻哈、搖滾還有藍調音樂?」放克元素的基礎,瑪琳娜似乎無法停止控訴,迭起聲嗓搭配弦樂張狂的戲劇感,猶如末日來臨前的徵兆,倔強複雜的音樂製作突出Flannigan的視野。


    繁麗美學透過巴洛克裝飾將作品秤出重量,極簡風格並不適用在MARINA身上,無拘泥形式的隨性充滿光線和閃亮的水晶,你很難將目光離開她的肢體語言,流暢的編排它具排除了實驗性的流行,完全性地歸屬於她,里程碑佇立在高昂的音調上,’Ancient Dreams in a Modern Land’是座孤島,分化區域的功能,你能在此狂歡、慶典以及療傷,然後揮揮衣袖說聲:再見。


© 2021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