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ele '30'

上午8:00

 

(Adele '30' album cover)

    誰能同時傷透你的心卻又讓你愛之入骨?愛黛兒(Adele)曾表示專輯不再以自己的年紀為名,但看來’30’已經是”Rolling in the Deep”歌手的最佳方案,紀錄自己在不同時期的音樂攝像,本名Adele Laurie Blue Adkins的藝術家,完整且誠實地封存經歷離婚以及成為母親的過程,大名聲伴隨的痛苦,她不僅得遭受身體審美的審查,以及私生活的心路歷程都攤在世人底下。緊縮的人力配置,不同於上一張唱片’25’的製作群,流行導向卻又不失靈魂樂的命脈,令人擔心的聲帶問題煙消雲散。


    鼓樂和貝斯聲響佔據了原有鋼琴的比例,充滿自信的口吻,愛黛兒在面對離別與失去的主題已經除去想念家鄉的脆弱,心還是易碎的,但身為母親的遠見,她必須成為保護小孩的犀利人妻,「要是我的兒子會恨我一輩子怎麼辦?」歌手這樣敘述著,”My Little Love”既是寫給小孩的情書也是自省的自白,論及孤獨感,愛黛兒並不拒絕社交,而是身處人群的聚焦視線讓她無處是從,暴露的製作,Greg Kurstin從原始的錄音裏中找到母愛、自愛的平衡點,獨身落淚是感情的宣洩,如同電影美國女孩台詞說到的概念:「如果這已經是她的最好?」


    尋求原諒但徒勞,從愛情轉移到親情,切題的變化,愛黛兒於主題選擇上順著眼界擴張野心,伴隨真誠,”Easy On Me”相較高亢的過往怨恨情歌,怨懟才是解決罪惡感的止痛藥,追尋快樂的背後價值觀的包袱可能接踵而至,追尋愛的真諦,收錄在’21’當中的”He Won’t Go”像是預言:「會有很多時候,我們嘗試然後接著放棄。」鼓起勇氣離開本就不是容易事,而她的心境更是女性的心聲,因小孩、為家庭的躊躇不前。複雜的琴鍵,反映在她無法入眠的輾轉,「我還是個孩子。」她說。


    回顧音樂生涯,溯源口吻甚至聽來復古,她喉音枯竭、乾癟的嘴充滿玩味,於舒適圈跳脫新面向,”Cry Your Heart Out””Love Is A Game”藉由器樂營造場域裡的舊時代感,它是光明的帶有淒涼之嘲謔,艾美懷絲(Amy Winehouse)的影響力還在揮發當中,懂得自嘲是兩人的共通點,“Cry Your Heart Out”是屬於愛黛兒的”Rehab”,受夠低潮期,輕快的掌聲還沒完,酒精是個好去處:「當我晨起時候,害怕面對一天的想法,我會寧願自己一個待在家,將自己灌醉。」譏諷的第三者口吻,只有在開誠佈公的黑暗時刻才能談來如此輕鬆。去除標籤化,電子成份不存在她的字典裡,製作人Greg Kurstin將人聲、拍手、管風琴的裝飾感取代流行風味的處理,它反對權威,進而內斂情緒。


    寄託寫手是重要的,當局者通常迷惘,繼”When We Were Young”之後的再次合作,“To Be Loved”如同黑洞將情感丟入卻無回應,Tobias Jesso Jr.在自己的唱片中已經證實如何駕馭心碎的運鏡,有如偉大的電影,蓄勢待發的吼叫是畫龍點睛的結尾,愛黛兒很想證明自己曾努力過,但努力並不見得會有回報,它是年少的藉口,原始渴望藉由謊言淹蓋,誠實為犧牲之下下策,至少她有成長,面對散場的方向鍵,深受愛戴的女歌手選擇對心理健康一勞永逸的逃亡。


    經歷帶來的豐富素材,它拼貼出的情緒於高低裏無法對齊,你很難從中梳理邏輯,何況是她自身,神秘感使得’30’迷人易於傾聽,於耳邊低語的呢喃,重複且繞樑,不易掌控的情緒化,“Oh My God”“Woman Like Me”於自我對話和尖銳的攻擊聲嗓產生對立,並存的美感,愛黛兒於人生歷史的分界點產生分歧,無關好壞,它多了實驗性質的驅進;節奏藍調顯得可愛且虛弱,“All Night Parking”具Ariana Grande嬌嗔,甚至摸著馬尾吹著口香糖泡泡的玩世不恭,同時代表著她對愛情的開放心態,’30’秉持藝術性質而非為傳唱製作,私人卻已眾所皆知,面對串流平台的隨機選曲,愛黛兒更希望聽者能參與這段直上雲霄和墜落的治療,大膽、霸道、獨創和不容侵犯。

© 2021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